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給老公碰 飲食清淡無油作祟

2018/05/11 06:00

▲豬肝、起司、蛋等食物含有維生素A。(聯安診所提供)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

▲維生素E可從葵瓜子、玄米油、杏仁中取得。(聯安診所提供)

一名42歲熟女因有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以致她的飲食力求清淡、無油,多年吃純素,三餐幾乎都吃蔬果,幾年下來,總是提不起勁,感覺睡不飽,容易疲累,一到晚上就視力模糊,甚至性慾低落,不願享受魚水之歡,婚姻關係也陷入危機,就醫檢查才發現缺乏維生素A、C、E,甚至低於標準值。

▲芭樂、彩椒、黃金奇異果等富含維生素。(聯安診所提供)

缺乏維生素 健康拉警報

聯安診所腸胃科暨功能醫學主治醫師王峰表示,該名熟女誤以為無油純素食最健康,連蛋類製品都不吃,直到就醫檢測血液發現,維生素A和C均處於不足的黃色警戒階段,維生素E更到了紅色缺乏階段,遠低於標準值3倍。

他指出,該名熟女的飲食導致製造荷爾蒙的原料「膽固醇」攝取不足,以及女性荷爾蒙合成有關的脂溶性維生素A、E吸收困難,才會引發疲憊不堪、夜盲症、房事不順等問題。

聯安診所近來統計791名接受全套健檢及抗氧化維生素檢測的受檢者,結果發現,他們體內抗氧化維生素普遍不足,最缺乏的抗氧化維生素為維生素E,平均86%受測者攝取不足,其次為維生素C,約76%不足,第三則是維生素A,約55%不足,以致健康亮紅燈。

罹患夜盲症 性慾也低落

王峰指出,維生素A、C、E不足者,易有失眠、感覺無力與容易倦怠、記憶力變差等症狀,雖不致影響器官健康,但會影響生活品質。

他提醒,飲食一定要均衡,減少外食頻率,盡量少用精製油,建議從自然食物中攝取各種「抗氧化維生素」,維生素E可從葵瓜子、玄米油、杏仁等取得;維生素C可由芭樂、彩椒、黃金奇異果等獲取;維生素A可自豬肝、起司、蛋等食物中獲得;另須養成適當運動的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