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傷胎兒 停用氣喘藥 恐增生產風險

2018/05/11 06:00

▲醫師說明,氣喘用藥可用於孕婦,準媽媽不用過於擔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孕婦氣喘病況控制不佳,恐增加生產風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提供)

許多罹患氣喘的孕婦擔心用藥會傷害寶寶就拒絕使用,但醫師指出,此舉反而可能導致因氣喘病況控制不佳,進而提高早產、生產風險,以及影響胎兒正常發育,恐釀成更大問題!

氣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導致支氣管壁肥厚、管徑變小的阻塞性氣道疾病,患者會因接觸過敏原、氣溫季節變化、情緒波動等而發作。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共事務工作小組召集人、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邱國欽表示,台灣氣喘盛行率約8%,在180萬至190萬人左右,女性略高於男性,可能近100萬人。

邱國欽指出,女性氣喘患者在懷孕時期,荷爾蒙使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腫,以及分泌物增加,導致呼吸道阻力上升、呼吸困難,氣喘較容易發作,且隨著妊娠週數增加,子宮逐漸變大,橫隔膜往上向胸腔推擠最多達到4公分,肺活量會下降,氣喘問題也更加明顯。

遵照醫囑用藥 不必過於恐懼

不過,邱國欽強調,據臨床觀察,高達3成罹患氣喘的孕婦曾發生中重度氣喘,卻有半數以上的準媽媽擔心用藥影響胎兒而不願意使用,造成氣喘病況控制不佳。

邱國欽解釋,氣喘用藥屬於懷孕用藥分級中的B級,只要遵照醫囑、用量在安全劑量範圍內,就可用於孕婦,因此不必過於恐懼會傷害胎兒,就自行停藥或拒絕使用;若氣喘控制不佳,反而可能增加早產、生產風險,以及影響胎兒正常發育等情形。

現年40歲的張太太,從小就有過敏性氣喘,且因誤食硬幣使呼吸道受損,加上用藥觀念薄弱,每次都發作才使用,造成氣管長期慢性發炎,病況難以控制,兩次孕期均飽受嚴重氣喘所苦,例如走3、5步就像跑百米般喘不停,甚至急性氣喘發作跑急診近10次,所幸在醫師協助下,開始規律用藥,整體狀況穩定,順利產下兩名寶寶。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邀集國內30多位專家,並與考科藍台灣研究中心合作,參考國際指引、整理本土臨床實證文獻資料發布「2018台灣成人氣喘臨床照護指引」,增列女性懷孕氣喘的治療方針,期待可協助罹患氣喘的孕婦了解病情、用藥,以降低對於母親與胎兒的健康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