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輕度近視靠裸視改善? 醫:恐更嚴重

2018/05/05 06:00

▲彭美玲醫師(右)提醒,家長若發現孩子視力出狀況,應及早帶孩子就醫檢查。(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醫師指出,8歲以前的孩子近視度數在100度以內,還有恢復正常的機會。 (記者陳建志攝)

隨著3C產品盛行,兒童近視年齡有逐年下降趨勢,但坊間流傳「近視不用馬上戴眼鏡,可透過經常裸視來改善」,讓一些不想讓小朋友太早戴眼鏡的家長信以為真;眼科醫師提醒,8歲以前近視在100度內,還有恢復正常的機會,但如果度數高,小朋友被迫瞇著眼睛看東西,恐讓近視越來越嚴重。

亞大醫院小兒眼科主任彭美玲表示,隨著手機、平板電腦普及,許多小朋友吃飯、吵鬧,家長就拿出手機哄騙,甚至在睡前拿著手機和小朋友一起看動畫,卻因為手機、平板光線對比強烈,加上收看距離近,造成兒童近視年齡越來越低,門診就曾接觸才3歲大的兒童,近視度數已經1,000多度的狀況。

彭美玲表示,許多家長因擔心小朋友一旦戴上近視眼鏡,就一輩子拿不下來,加上坊間流傳「近視不用馬上戴眼鏡,可透過經常裸視來改善」,讓一些家長發現小孩近視後,不願意馬上配戴眼鏡,甚至強迫孩子接受裸視訓練,希望視力能恢復正常。

8歲前100度內 有恢復正常可能

彭美玲指出,小朋友在8歲前,近視度數若在100度內,藉由避免長時間看書、電腦及手機,多從事戶外活動,多看綠色植物等方式,確實還有機會讓眼睛恢復正常,不過如果度數已經200-300度,或者年紀已經超過8歲,刻意不戴眼鏡反而會讓小朋友因看不清楚,需要瞇著眼睛看東西,而讓近視越來越嚴重,一旦真的看不清楚須配戴眼鏡,度數通常已經很高。

大於8歲、度數逾100度 應戴眼鏡

彭美玲提醒,一旦惡化為高度近視,未來恐會引起青光眼、白內障、黃斑部退化、視網膜剝離、周邊視網膜變性等症狀,就算接受手術也只能緩減症狀,無法使眼睛恢復原有健康。

因目前眼科技術進步,幼兒6個月大就可驗出度數,小朋友越早接受檢查越好,一旦發現近視,除定期回診檢查視力,也要使用適合小孩高度的桌椅,並嚴控使用手機、平板的時間,也應適度閱讀和休息,而非整個下午都坐著看書,才能避免近視,或讓近視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