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圖片+字卡 讀出長者心裡話

2018/04/08 06:00

▲圖3。(照片提供/洪藝真)

圖‧文/洪藝真

▲圖2。(照片提供/洪藝真)

「那個…不是…唉」老太太嘆了一口氣,無奈地望向別處就不想再說話了。老太太的女兒焦急地說:「媽,我聽不懂,妳是要說什麼?」

▲圖1。(照片提供/洪藝真)

許多長輩因為中風導致口語表達能力受損,即使有的長輩會以手勢動作輔助表達,但仍無法有效地讓家人了解自己的意思,在經歷多次挫折後變得沉默寡言,家屬也不知如何是好。

不妨自製簡易的溝通工具,提供長輩多樣的溝通方法。例如以指認圖片或文字訊息的方式輔助溝通,讓家屬能更快速且準確地了解長輩的想法與需求,讓長輩不再有無法被理解的無奈。

首先要觀察長輩日常需求,找出長輩經常想表達的訊息,例如:「我要喝水」、「我想上廁所」等。

◎文字或圖片溝通卡(可黏在硬紙板上,增加耐用度):

●識字能力佳的長輩適用文字訊息,字體可加粗與放大,以便可以清楚地辨識文字(如圖1:文字溝通卡,建議使用白色、至少A4紙張,字體大)。

●若照顧者為同一人,且無法識字的長輩適用彩色照片或寫實風格的線條圖,圖片類型需一致,並考慮長輩的年齡與性別而選擇適合的圖片(如圖2:圖片溝通卡,建議使用白色、至少A4紙張)。

●若照顧者不固定,則圖片可加註文字(如圖3:圖片含文字溝通卡,至少A4紙張),讓不同照顧者都能了解長輩欲表達的意思。

◎自製的文字或圖片溝通卡還可當成教材:

由家屬說出圖片含意、文字或是提示前幾個字,讓長輩能練習覆誦或自行說出圖片含意或文字,提升長輩的口說能力。

◎若長輩鮮少或拒絕使用,可先了解原因:

例如:溝通卡拿取不便、不容易指到常用的圖片、格子太小、有些圖片/文字用不到等,再做適當的調整,並請家屬耐心陪伴及鼓勵使用。

◎健康小叮嚀:本文主要針對未接受語言治療的長輩,提供自行訓練和提升溝通效能的方法,並非否定長輩的表達能力;有接受語言治療者,需以語言治療師評估與建議方式為主,使用適合的溝通卡,以達到最大輔助溝通效能。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語言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