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子耳復健學音樂 受邀波蘭演出

2018/04/04 06:00

▲人工電子耳是利用植入電子裝置的電流刺激耳蝸內的神經達到傳聲效果。(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何旭爵醫師表示,先天聽損者可靠人工電子耳重拾聽力。(記者蘇孟娟攝)

先天聽損可靠人工電子耳重拾聽力,甚至學音樂!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人工電子耳中心主任何旭爵表示,先天聽損發生率約千分之4,其中約千分之1屬重度聽損,正常聽力可聽到25分貝以下的音量,一般人近距離交談的音量約40分貝,重度聽損者須達音量90分貝,約是靠近耳旁大聲喊叫的音量才能模糊聽到聲音。

先天聽損 滿週歲就可植入

何旭爵說,目前針對重度聽損兒已有人工電子耳可協助重拾聽力,利用電子耳的語言處理器,將聲音轉換成電流,刺激耳蝸的神經細胞,再傳達到腦部達到辨音效果,目前的醫療技術進步,新生兒滿1歲就能接受人工電子耳植入術。

因7歲以前腦部的語言學習正在發展中,建議先天重度聽損者最好能在7歲以前接受電子耳植入,否則等腦中語言系統建構完成,如青少年先天聽障者若已學會手語且習慣手語替代口語,就算植入電子耳能聽到聲音,因腦中建置的語言系統已是「手語」,要再轉換成「口語」極不容易。

他並指出,有一名重度聽障女童在5歲植入人工電子耳,在接受聽能復健時,復健教師建議家長讓她學音樂,體會語調之別,沒想到學出興趣,接連學鋼琴與小提琴。今年已14歲的她去年還獲邀參加波蘭國際人工電子耳音樂節表演,甚至接受音樂家指導,優遊有聲世界。

何旭爵說,以前人工電子耳費用動輒上百萬元,讓不少人卻步,但健保自去年8月起已開始給付18歲以下的先天重度聽損人工電子耳植入手術費用,可以減輕患者家庭的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