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研究:空污傷身又傷「心」

2018/04/01 06:00

▲空污問題日益嚴重,對身心健康的影響都很大。(照片提供/柯俊銘)

圖.文/柯俊銘

以往文獻證實,長期暴露於空污中,對於心血管及呼吸系統會造成損傷。若本身已有相關疾患,病情還會因此惡化,猝死機率攀升。另外,空污也會提高罹患糖尿病、失智症與肥胖的風險,對身體的危害甚鉅。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分別發表在國外期刊《健康與環境》、《心理科學》的報告均指出,空污帶來的威脅,心理健康似乎也難以倖免。

第一項研究由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社會學家維多利亞.薩斯(Victoria Sass)所主持,其針對全美6000多位民眾進行長達3年的追蹤調查。

PM2.5濃度越高 個人痛苦程度也越高

過程中,所有人需定期接受訪談,並安排身體檢查與精神狀況的評估。另外,他們所屬社區空氣中的PM2.5,也就是細懸浮微粒,持續受到監測。

結果發現,當PM2.5的濃度越高,個人的痛苦(註:緊張、悲傷與絕望等負向感受)程度就越高。進一步的分析顯示,相對於居住區域PM2.5年均濃度為每立方米5微克(註:美國環保署認定,PM2.5年均濃度要低於12微克才算在安全範圍內)者,每立方米21微克者的痛苦程度高出約17%。

第二項研究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行為科學家傑克森.陸(Jackson Lu)所主持,其針對全美9360個城市連續9年的空氣品質紀錄和犯罪數據進行整理。

統計顯示,當城市的空污越嚴重,整體犯罪率就越高,即使將性別、年齡、失業率等外擾因子納入考量,結果依然相同。而研究團隊也透過實驗發現,前述的連結在一定程度上是焦慮情緒增加所致。

面對現今不時的空污來襲,專家強調應懂得如何自保,提供建議如下:

●掌握資訊:隨時查詢空氣品質情報,以便提早做好準備。

●避免外出:空污嚴重時,儘量待在室內且關閉門窗,並打開空氣清淨機。

●配戴口罩:若需出去,最好戴上一般外科口罩,並縮短在外時間。

●注意營養:多攝取富含抗氧化物的蔬果、鮮魚與堅果等,提升免疫力。

●強化衛生:由室外進入室內時,記得要洗手、洗臉和清潔鼻腔。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