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肝帶原20年 未追蹤變肝硬化

2018/03/29 06:00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湯昇曄提醒肝炎帶原者要定期追蹤檢查,避免病情惡化到不可逆。(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45歲王姓男子B型肝炎帶原超過20年,但因工作忙、未定期追蹤,最近感到易疲倦、食慾差、皮膚變黃與腹脹,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科就診,檢查確認是肝硬化併肝功能代償不全;所幸給予口服抗病毒藥治療B肝後肝指數回到正常範圍、總膽紅素下降,腹水也漸消失,目前門診定期追蹤及服藥,有評估做肝臟移植。

服藥後指數正常 仍評估換肝

安南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湯昇曄為患者抽血檢查,發現肝指數及總膽紅素升高,腹部超音波確認有肝硬化、脾臟腫大及腹水,最後診斷為肝硬化併肝功能代償不全。因肝臟是人體最大腺體與重要器官,肝臟功能包括製造膽汁、合成養分、酒精、藥物及毒素的代謝,而肝硬化是代表肝臟組織有後期、嚴重的纖維化,造成肝功能受到不可逆的傷害。

湯昇曄指出,肝硬化會增加肝癌發生率,一旦肝癌產生,治療困難度增加,患者生命可能受威脅。早期肝硬化通常不會有明顯變化,但隨著肝功能惡化,會逐漸進展到肝功能代償不全,出現疲勞、皮膚變黃、茶色尿、腹水、易瘀青、肝昏迷及消化道出血等症狀,若到末期肝硬化,只有肝臟移植才能有效治癒。

湯昇曄強調,治療肝硬化的重點是早期發現及確定病因,針對造成肝硬化的慢性肝病去治療,B型肝炎、C型肝炎及酒精性肝病是造成肝硬化的常見原因,目前B肝、C肝有很好的藥可以控制或治癒疾病,飲酒過量的患者如可以配合接受藥物與非藥物治療,且成功戒酒,肝功能大多能穩定或恢復,但因早期肝硬化不易被察覺,所有慢性肝病的患者都應要定期追蹤檢查,期能早期診斷及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