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睛疲勞、複視 竟是眼眶內長腫瘤

2018/03/28 06:00

▲圖3。(照片提供/張維傑)

文/張維傑

▲圖2。(照片提供/張維傑)

50歲的汪女士(化名)最近覺得視力模糊、眼球轉動吃力,難道是嚴重的老花眼嗎?還是工作太疲勞,睡眠不足?她到附近的眼科看診,先點藥且服藥,但效果不明顯,眼睛還愈來愈凸(圖1),幾乎無法轉動,驚嚇之餘,趕緊到大醫院檢查。

▲圖1。(照片提供/張維傑)

檢查後,有醫師說因為上方眼眶內長了腫瘤(圖2),建議要將頭皮整個翻下來才能打開顱骨切除,汪女士聽到要開這麼大的手術,輾轉到彰化秀傳醫院就醫。

▲50歲就老花眼了嗎?原來眼眶內有腫瘤病變;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張維傑)

微創鎖匙孔術切除 免切開頭骨

最後決定接受經眉微創鎖匙孔手術,切除眼眶內3公分的混合瘤,由於是精準微創手術,術後傷口恢復快(圖3),住院休養後,視力恢復以往。

◎眼眶腫瘤及症狀:

眼眶內常見腫瘤有血管瘤、視神經瘤、淚腺混合瘤或是轉移性腫瘤,最常出現的症狀是眼睛疲勞、紅腫與複視,早期很容易被誤認是結膜炎或是近視。

通常腫瘤長到2公分左右會有眼球壓迫現象,嚴重甚至會造成兩眼瞳孔位置不在同一水平面。

◎如何診治?

眼眶內的腫瘤利用核磁共振攝影可以初步檢查出來。目前眼眶內小型血管瘤雖可以藉由注射硬化劑控制,但是事前切片若不慎,可能造成出血,嚴重甚至會導致失明。

◎手術摘除一定會要剖腦嗎?

傳統眼眶上方深部巨大的腫瘤必須切開額顳部的頭骨,以減低手術時對眼球的壓迫,但必須將頭皮整個翻下來才能露出額骨部分。

至於經眉鎖匙孔手術則可直接介入到病灶部位,利用解剖生理結構的界線入路,達到微創目的。

◎依照腫瘤生長不同的位置,採取的手術路徑也不同。

在眼眶內側及下方的腫瘤,目前微創手術多採取經鼻內視鏡手術,眼眶外及上方的腫瘤可經眉毛微創鎖匙孔手術切除。

若是早期發現腫瘤小於1公分時,還可以利用超微創經結膜路徑來切除腫瘤。

建議若常有眼睛疲勞、複視或是照鏡子時發現兩眼瞳孔位置不水平,要儘快到眼科檢查,對症治療。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