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吞嚥困難 引發吸入性肺炎

2018/03/21 06:00

▲語言治療師分別扮演腦中風患者及餵食者,示範安全進食動作;圖為情境照。(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護理師示範鼻胃管灌食,教導病患家屬或照護者正確照護技巧。(記者方志賢攝)

一名70歲婦人腦中風影響吞嚥能力,以致異物嗆入肺部,引發「吸入性肺炎」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才獲控制。醫師提醒,腦中風、失智病患約有30-50%不同程度的吞嚥困難,其中20%會變成「吸入性肺炎」,不僅延長住院天數,並提高死亡率。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俊鴻表示,這名婦人獨居,去年輕微中風,但仍可自理生活,日前二度中風,右側手腳無力,所幸及早就醫,在給藥後病情穩定,沒想到出院前發燒、精神不佳及出現意識模糊,X光檢查發現肺部有浸潤現象,確認合併「吸入性肺炎」。

陳俊鴻說,腦中風患者常因中風而影響吞嚥功能,造成食物或唾液等異物嗆入肺部,也把口腔內的細菌帶到肺部,導致「吸入性肺炎」。腦中風病患發病1個月內較高死亡率可能是中風因素,1個月後到第3個月的高死亡率則是「吸入性肺炎」。

安全進食照護 6要點保命

為了讓吞嚥障礙病患能夠安全進食,小港醫院神經內科組成跨科的醫療團隊,教導病患及家屬「安全進食」的6大要點,做法為:1.腦中風患者進食前,採坐姿,挺直90度;2.餵食者用小湯匙從患者健康側餵入;3.患者縮下巴;4.頭轉向麻痺無力的患側;5.吞完1次後,清喉嚨或咳嗽1次;6.餐後坐30分鐘。

小港醫院神經內科護理長劉錦茹說,對於嚴重吞嚥障礙患者,小港醫院醫療團隊也搭配自製鼻胃管灌食娃娃情境演練,教導家屬及照護者學習正確的照護技巧,曾創下近10個月內住院病患吸入性肺炎零發生率的紀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