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痛血尿 當心罹患膀胱癌

2018/03/07 06:00

▲劉建良醫師指出,無痛感的血尿是膀胱癌最早期症狀。(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兩名年約20多歲的年輕男子分別出現無痛感血尿症狀至少半年多,也都由父母陪同就醫。醫師診斷發現他們都是第2期膀胱癌,實施保留神經、膀胱癌根除手術合併人工膀胱重建,保存正常排尿、禁尿及性功能。

早期發現可留存神經 重建人工膀胱

醫師提醒民眾,若有血尿(尿帶紅色、深褐色),特別是無痛感的血尿,要儘快就醫。

奇美醫院泌尿腫瘤科主任劉建良表示,問診得知這兩名年輕男子的生活作息大致正常,沒有吸菸、酗酒不良習慣及特殊疾病,他們對於會罹患膀胱癌也很吃驚。

劉建良提醒常抽菸與常接觸化學染料者,是膀胱癌高危險族群;無痛感血尿是膀胱癌最早期症狀;有痛感血尿可能是泌尿道感染或結石引起,民眾可留意分辨。早期膀胱癌如侷限在黏膜層、未侵犯肌肉層,只需做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術加上灌注抗癌藥追蹤檢查即可;如果是第2期以後的侵犯膀胱癌,須切除膀胱,有些患者此生需依靠人工尿袋維生、影響性功能,生活品質大打折扣。

避免裝人工尿袋 也可保存性功能

劉建良說,奇美醫院針對像前述2期癌的年輕男患者做留存神經的膀胱癌根除術併人工膀胱重建,使患者術後可像常人禁尿與排尿,不必在體表裝人工尿袋,也可以保存性功能,回復正常生活與工作,這比起許多重要器官如肺癌、肝癌的預後還要好,許多膀胱癌患者手術後能像常人度過一生,早發現、早治療是很重要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