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吃烤肉 菸酒不忌 健檢確診大腸原位癌

2018/03/01 06:00

▲暴飲暴食小心大腸癌找上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政國)

圖.文/陳政國

▲陳政國醫師指出患者大腸長瘜肉的位置。(照片提供/陳政國)

39歲的謝先生是工廠的超級業務員,近年來除了和客戶吃飯搏感情外,因無肉不歡,即便不用和客戶吃飯,每週也固定和同事吃3次烤肉,再加上抽菸、喝烈酒,生活飲食十分放縱,尤其年節前夕幾乎天天在外與友人把酒狂歡。

不過他有感於體力、酒量不如剛出社會一樣好,決定趁領年終獎金之際,安排一次全身性健康檢查,並強調「要特別檢查一下腸胃」。

內視鏡手術 完整切除腫瘤

經評估謝先生的狀況後,決定透過大腸鏡檢查腸黏膜狀況,透過觀察息肉形態及表面腺體微血管的變化,再評估病灶為良性或惡性,沒想到,謝先生的大腸瘜肉約1.5公分(約1元硬幣大小,外觀扁平凹陷、腺體不規則),此類瘜肉未來有高度癌化的可能性,因此建議切除為宜。

但若使用傳統黏膜切除術(EMR)容易殘留腫瘤「切不乾淨」,故建議患者透過「內視鏡黏膜下腫瘤切除術」(ESD)清除病灶。經病理科化驗結果顯示,此腫塊為惡性腺瘤,確診為大腸癌早期癌,幸好透過健檢及早發現,謝先生才能有效預防癌症找上門。

「內視鏡黏膜下腫瘤切除術」的治療方法為將生理食鹽水注入腸道的黏膜下層,當病灶處隆起後,透過電刀將病灶周圍環狀切開,使病灶與周圍正常組織分離,再完整切除,隨後以止血鉗止血,並透過內視鏡縫合傷口,治療時間約1小時,不但不會產生開刀傷口,對組織的傷害小,也能將腫瘤完整切除。

謝先生得知結果後,慶幸自己沒有省下這筆錢,也嚇得調整飲食習慣,增加蔬果的攝取量,並減少應酬的機會,以及每週固定運動健身。

提醒常跑攤、愛吃肉的民眾,因早期大腸癌幾乎沒有症狀,但若出現血便、排便習慣改變、體重變化等狀況時,恐怕已大腸癌第二期,甚至第三期以上,所以若要提早找到病灶,趁原位癌或第一期大腸癌階段清除病灶,仍建議透過定期大腸鏡檢查的方式,才能有效揪出致病原凶。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