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治療飲食 吃得下、高蛋白最重要

2018/02/04 06:00

▲癌友或家屬可向營養師詢問飲食需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秀年)

文/張秀年

2015年最新癌症統計去年底出爐,癌症時鐘又快轉,每5分鐘1人罹癌!罹癌人數快速成長後,接受手術或化放療的癌友已經變成醫院的重要族群。

癌友的營養狀況攸關治療成效,研究證實,營養狀況改善,可以降低癌症治療的副作用及感染機率。對抗癌症需要極大的體力,營養補給充足,避免體重下降是治療的要素之一。

◎正確的癌症飲食究竟該怎麼吃?

●痛苦期,不要強迫自己進食:

做完化放療的前幾天,通常會出現嚴重噁心、嘔吐等副作用,這時候若強迫進食,容易造成不舒服的感覺和食物聯想在一起,以後即使看到自己喜歡的飲食也會感到反胃,且可能持續數年之久。建議等症狀改善後再努力吃回來就好。

●烹調不要過度清淡,吃得下最重要:

疾病本身或治療結果都可能會造成味覺的改變,罹癌後往往求好心切認為吃原味最健康,但過度清淡的飲食,反而讓原本已經不好的食慾每況愈下;建議胃口差時更該重視飲食的調味,有時重口味的食物如:瓜子肉、糖醋排骨等,都可以有效的促進食慾。

●多吃高蛋白食物加速復原:

許多癌友在罹癌後選擇改吃素食,素食調配不當容易造成蛋白質攝取不足,或者只喝雞湯、魚湯不吃肉,其實吃到的蛋白質量非常少,建議可以把雞精或魚湯拿來做蒸蛋,三餐多吃魚、肉、蛋、黃豆製品等高蛋白質食物,才能幫助身體快速恢復。

對抗癌症需要體力,唯有努力補充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避免體重下降,才勝任癌症治療的嚴酷挑戰。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