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確用藥 媽媽哺乳放寬心

2018/02/04 06:00

▲哺乳期用藥須兼顧媽媽及寶寶的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資料照,記者林彥彤攝)

文/傅淑卿

「我在餵奶,可以吃藥嗎?」新手媽媽憂心忡忡地問,好不容易熬過漫長的孕期,喜悅迎來新生兒,卻因照顧新生兒,日夜顛倒身心疲憊,免疫力也大大下降,導致感冒上身。

想要按照醫囑好好吃藥,減少感冒引起的不舒服症狀,讓身體機能恢復正常,全心投入照顧寶寶。卻又擔心吃藥後,藥物會分泌到乳汁裡,影響寶寶健康!

◎要如何在哺乳期間安全用藥呢?

其實哺乳期用藥選擇和孕期是不同的。孕期有胎盤形成一道天然的屏障,會阻擋篩選進入胎兒的物質,此時胎兒處於重要發育期,能穿越胎盤屏障的藥物,就有可能會直接影響發育。

哺乳期用藥時,因為大多數藥物分子較小,能被分泌到乳汁裡,但通常含量較少,不見得能引發藥效反應;此外,新生兒已經是一個發育相對較完整的個體,同樣也具有代謝排除藥物的能力。

藥物的選擇方面,考量的主要有兩點:一是不影響嬰兒發育,二是不影響乳汁分泌。一般直接參考藥學資料庫的建議;如果沒有,也可參考藥物仿單(即說明書)或是醫師的使用經驗。

原則上,老藥優於新藥,因為臨床使用經驗比較完整;選用嬰幼兒也可使用的藥物較佳,例如四環黴素類的抗生素,因為藥物結構的關係會螯合鈣質,影響骨骼發育,並且造成發育中的牙齒脫色,不建議用於發育中的孩童,因此也不建議用於哺乳的媽媽。

此外,外用藥優於內服藥,例如過敏性鼻炎,如病情許可也採用鼻噴劑代替口服藥;如非必要,可以考慮僅短期用藥或需要時服用等。

最重要的是,媽媽的健康永遠優先於哺乳需求,如果無更安全的用藥時,若為短期用藥,為了維持奶量,可將此段期間的母奶丟棄,並記得要請教醫師或藥師,該藥物的半衰期,確認可以開始哺餵的時間;若為長期用藥,轉換為合適的配方奶是比較適當的選擇。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學部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