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鼻塞10多年 竟是中鼻甲症候群作怪

2017/12/29 06:00

中鼻甲症候群。(照片提供/陳亮宇)

圖‧文/陳亮宇

陳亮宇醫師利用內視鏡替患者檢查鼻中膈;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亮宇)

不少民眾常有頭痛毛病,若同時伴隨著長期鼻塞,便有可能是「中鼻甲症候群」惹的禍!

一名35歲男性患者10多年來飽受頭痛所苦,每天起床後,鼻子、眉心間開始感到疼痛,接著眼窩開始腫脹,脹痛感延伸到右半邊的頭,最後整個頭部疼痛不已,尤其天冷時更會加劇症狀,如此周而復始,讓他痛不欲生。

患者遍訪各大醫療院所卻都找不出原因,必須依靠止痛藥度日,病情也沒有太大起色,正好近日鼻塞到耳鼻喉科就醫,順勢詢問醫師關於頭痛的問題。

經理學檢查發現,患者的鼻中膈外觀呈現C型彎曲,內視鏡檢查果然發現鼻中膈彎曲嚴重,彎曲的骨刺已經整個歪曲到幾乎占滿右邊鼻腔,並且與肥厚的中鼻甲接觸,經用小棉枝深入右鼻腔,當小棉枝接觸到彎曲的鼻中膈與中鼻甲的接觸點時,患者馬上痛得哇哇大叫,因此確診為「中鼻甲症候群」。

「中鼻甲症候群」是一種鼻源性頭痛,主要是因為支配鼻中膈與中鼻甲的神經,皆為三叉神經的分支,這些神經原本不應互相接觸,卻因為鼻中膈過於彎曲,中鼻甲構造異常而接觸,因而產生類似電線短路的情況引起頭痛,疼痛位置大多自眼眶內側開始,同時伴隨有鼻塞症狀,大多會合併鼻中膈彎曲,也有可能合併鼻竇炎,頭痛時大多持續數小時,且容易復發。

由於患者的鼻中膈是由最上端開始彎曲,外觀不是很好看,因此患者期待能同時改善頭痛與外貌,所以利用結構式鼻整形的概念,由外到內為患者矯正彎曲的鼻中膈,同時移除部份肥厚的中鼻甲與下鼻甲,術後患者的頭痛感立即消失,也解決長期鼻塞的問題。

頭痛的成因多且複雜,最常見仍屬張力性頭痛、偏頭痛等,但若有合併鼻塞、黃鼻涕、臉部周圍腫脹等症狀,建議找有經驗的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評估,才能對症治療。(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顏整暨頭頸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