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小時候胖不是胖?錯!》 會一直胖到大

2017/12/05 06:00

▲兒童健康便當最好有2份蔬菜類、2份豆魚肉蛋類和1碗糙米飯。(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陳敏恭醫師提醒,從小維持健康體重有益健康。(記者蔡淑媛攝)

傳統觀念裡認為:「小時候胖不是胖!」但醫師澄清這是錯誤迷思。兒童吃太多油和糖的不良飲食習慣,會養成易胖體質,反而「一路胖到大!」同時小孩肥胖容易導致糖尿病、氣喘及心臟血管疾病,且容易性早熟,也不利於長高。

▲張繼森醫師(中)扮演蔬果彩虹俠,提醒兒童「挑三減四」健康飲食。(記者蔡淑媛攝)

小孩肥胖會致病 不利長高

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指出,2015年國人過重及肥胖率與世界肥胖聯盟的統計顯示「目前我國兒童及成人肥胖比率皆居亞洲之冠!」根據衛福部統計,國小學童約3成過重或肥胖,到了國中生仍有3成高;《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也有論文顯示,5歲兒童肥胖,到了國中2年級的肥胖機率是一般人的4倍,皆可證明「小時候胖,容易一路胖下去!」

台中榮總副院長、康善基金會董事長張繼森說,嬰幼兒到青少年時期吃過多食物會刺激脂肪細胞數目增加,不僅養成肥胖體質,也養成錯誤的飲食習慣,成年後不易減重;另有研究發現,美國青少年有1成到2成肥胖,成年後,仍有8成是胖子。

陳敏恭說,兒童肥胖主要來自於飲食習慣,吃過油、過甜,愛吃炸雞、珍奶、含糖飲料;吃重口味的食物會刺激胃口會吃更多。健康體重應從小開始,從3歲開始,就要飲食少油、鹽、糖,一天要吃3-4種蔬菜、1-2種水果,以及1-2份低脂牛奶,要吃飽、消滅消夜,細嚼慢嚥不會胖。

飲食要少油鹽糖 多吃蔬菜

康善基金會營養師閻靜玉說,曾有一名女大生從小就愛吃油炸速食、甜食和含糖飲料,小學4年級體重就60公斤、高一增加到80公斤且罹患第2型糖尿病,必須服藥控制,現在仍難控制體重和血糖,已被建議施打胰島素。

閻靜玉建議兒童體重BMI值為14至21,每日攝取熱量約1800到2200大卡(依年齡與性別再評估),也提醒兒童午、晚餐的蔬菜類必須1.5到2份、飯類(全穀根莖類)為8分滿到1碗量、豆魚肉蛋類2至2.5份,水果類2至3份,零食可改吃烤地瓜、玉米、豆花等低糖食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