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檳榔罹癌 切掉2/3舌頭

2017/11/28 06:00

▲彰基昨日邀請舌癌病友和家人分享抗癌心路歷程。(彰基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

彰化縣一名尤姓男子從18歲開始養成吃檳榔的習慣,每天至少花100元買檳榔,一吃就吃了30年,結果49歲時,被發現罹患舌癌,接受治療後,切除3分之2舌頭,之後甚至再確診頰黏膜癌,切除右臉頰腫瘤。不過,他遵循醫囑、接受療程,成功抗癌,如今已經65歲了,固定在彰化基督教醫院進行門診追蹤。

尤先生說,自己原先檢查就發現「口腔纖維化」,雖然醫師告誡不要再吃檳榔,但以為只要不添加白灰、荖葉,便不會罹患口腔癌,因此改成只吃菁仔,沒想到舌頭長了1顆腫瘤,且出現疼痛,就醫被診斷出罹患舌癌第4期,切除3分之2舌部,並進行頸部淋巴廓清術,不料又發現口腔左邊黏膜長白斑,接受2次雷射治療,後來陸續再換成口腔右邊黏膜長白斑,甚至進一步病變為癌細胞,確診為頰黏膜癌,但經切除右臉頰腫瘤,並完成拿補皮重建後,再次抗癌,目前固定回院追蹤。

彰基副院長陳穆寬表示,根據他的臨床經驗,口腔癌約90%的病人都是和檳榔、香菸有關,但第4期並不代表沒有希望,約40%至50%的病人可以治癒。

12月23日是台灣「檳榔防制日」,彰基昨以「向口腔癌說不.戒檳榔第一步」為主題,舉辦「123檳榔防制日」宣導活動,不但示範口腔自我檢查保健操,衛生局副局長尚筱菁、陳穆寬醫師還簽署無菸無檳榔醫院宣示書,場面溫韾又熱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