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頸部有咻咻聲 當心頸動脈狹窄

2017/11/24 06:00

▲魏丞駿醫師提醒,糖尿病、高血脂症,以及腎臟疾病與老菸槍等,均屬於泛血管病變的高危險群,要提高警覺。(新光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66歲的郭先生有抽菸史,以及「三高」、心臟病史,在門診追蹤時發現頸部有咻咻聲的雜音,檢查確診為中度以上的頸動脈狹窄,先以藥物控制,但某一天突然眼前一片黑、因頭部暈眩而倒在路上,經緊急頸動脈導管支架術、取代傳統血管內膜切除術,成功復原,且在醫師提醒下,他也戒菸了。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魏丞駿表示,該名患者的症狀符合所謂的「小中風」,源自頸動脈狹窄,造成血流不足。

泛血管病變重則致死

魏丞駿說,傳統以血管內膜切除術處置,將血管的斑塊包含內膜一起切除掉,但患者往往需要面對全身麻醉等壓力,甚至有術中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改用頸動脈支架術降低相關風險。

魏丞駿指出,分析近十年國人十大死因,心血管疾病長期名列前茅,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是冠狀動脈疾病,但這類患者的其他部位血管也有病變,稱為「泛血管病變」,會引發相關的其他病症,輕則致病成殘,重則致死,不可不慎。

一般來說,相關的泛血管疾病,包含頸動脈與椎動脈疾病與中風有關,上腸繫膜動脈狹窄或撕裂與腹痛有關,鎖骨下動脈阻塞與頭暈或兩手血壓差異大有關,腎動脈狹窄與高血壓、肺水腫、腎功能變差有關,下肢動脈阻塞與間歇性跛行、糖尿病足、腳上傷口久不癒合有關,以及洗腎病人的洗腎瘻管阻塞與洗腎不順有關等。

三高、老菸槍提高警覺

魏丞駿提醒,糖尿病、高血脂症、腎臟疾病、洗腎患者與老菸槍等,均是泛血管病變的高危險群,因此要提高警覺。隨著醫療進步,現在已有許多新選擇,可適時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