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喝沖泡熱飲 當心含糖量過高

2017/11/08 06:00

▲專家提醒,喝熱飲採取自煮、減量、微糖原則。(台灣流行病學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天氣轉冷,許多民眾喜歡來一杯熱呼呼的飲品暖身,因此手搖飲選購熱飲,或是採買薑母茶、桂圓紅棗茶或黑糖塊等可用熱水沖泡的粉劑或濃縮塊製成飲品,但專家提醒,高溫時果糖甜度下降,為維持口感恐添加更多糖,粉劑或濃縮塊也是含糖量動輒過半,一不小心熱量可能就破表!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推動「國人主要死因別疾病之可預防因素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其中一項子計畫分析北海岸961名40至75歲居民發現,14.2%平均每週含糖飲飲用量多於500ml,且有14.9%在10年內得到心血管疾病,是未飲用含糖飲者的1.15倍。

計畫總主持人、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邱弘毅表示,雖然果糖1CC熱量3卡,低於蔗糖的4卡,但為了維持相同口感,熱飲較冷飲須添加更多果糖,才能達到同樣甜度,因此可能會多吃下5至10克的糖。

邱弘毅指出,市售黑糖老薑茶粉一包20克含糖16.6克,含糖量83%,桂圓紅棗茶粉的含糖量更高達91%,遠高出熱可可64%的含糖量,若是每天泡一杯桂圓紅棗茶,比起一包28克的熱可可粉,一個月可能就多吃下45顆方糖。

邱弘毅提醒,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每天糖分攝取量,為每日攝取總熱量的5%以下,約25公克,若是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24的過重或肥胖者,更要下修至18.75公克。

專家建議 自煮、減量、微糖

邱弘毅建議,民眾冬日喝熱飲可採取「自煮、減量、微糖」的原則,也就是盡量自己準備,多喝水不喝飲料,若要喝也須降低糖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