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充保健品? 吃天然ㄟ尚好

2017/10/24 06:00

▲營養師(左)建議攝取的食物種類;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凃宜辰)

文/凃宜辰

▲營養保健品不是吃愈多愈好:圖為情境照。

「營養師,你幫我看看,這是家人買給我補身體的,吃這個好嗎?」癌症諮詢門診常有病人拿著琳琅滿目的營養保健品。

其實理想狀況下,我們可以從食物中獲取大多數的營養素,但很多人因為擔心環境毒素,而少吃或是不吃某些食物,以致攝取不足。到底什麼是癌友需要補充?以及補充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一天一顆芭樂 維生素C就足夠

◎病友最常會補充的保健品如下:

●維生素類: 國人最愛補充維生素C,其實衛生署給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約1個芭樂就夠1天的量;腫瘤病人常發生維生素D缺乏,維生素D濃度低,可能會提高罹癌風險,若想補充可以與醫師或營養師討論。

詢問醫師再吃 不是愈多愈好

特別建議不要補充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E來預防癌症。建議癌症病人維生素達每日建議攝取量即可,不需要過量補充。

●蛋白質類:黃豆食物含有大豆異黃酮,乳癌病人(尤其ER+)擔心大豆異黃酮會造成促進乳癌復發,但研究發現,天然食物中的大豆異黃酮並不會造成影響,另外服用泰莫西芬、復乳納等抗荷爾蒙藥物也無需限制黃豆攝取,但不建議補充大豆異黃酮製劑或是高劑量的黃豆萃取物、黃豆蛋白粉等。

●其他類:有些因腸道保健會使用益生菌,市售產品差異大,含菌種、菌數、型態不盡相同。歐洲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ESPEN)建議,若化療期間白血球下降時,使用益生菌須謹慎小心。

最近常有病友詢問褐藻糖膠,但其實褐藻糖膠只有動物實驗證實有改善細菌或病毒感染、對動物細胞降低發炎的作用,但人體還未有相關研究報告證明有效果,所以有使用肺癌標靶TKI藥物的病人要避免使用;建議可從海帶、褐色海藻類等食物補充。

◎抗癌、防癌日趨受到重視,建議飲食攝取與生活注意事項如下:

●黃豆製品或是瘦雞肉優於紅肉。

●少吃大型的魚類,避免環境污染重金屬攝取。

●吃多樣多色的蔬菜及水果,補充植化素及抗氧化物。

●少吃加工食品。

●避免攝取過多精緻糖。

●每日走路或運動30分鐘。

●適時紓壓。

●充足睡眠。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