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齡前幼童發展遲緩 應諮詢心理師

2017/10/21 06:00

▲兒童臨床心理師透過遊戲了解孩子的情緒問題;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連婅妢)

文/連婅妢

◎案例1:陳小弟已經3歲卻還不太會說話,每當想要吃東西,或希望爸媽幫忙時,只會用「啊啊啊」的聲音加上手勢表達。即便爸媽反覆教導多次,但每當陳小弟急著要說出單字,卻又發不出音時,就會著急大哭。

經小兒科醫師轉介,請臨床心理師進行發展評估後,確認陳小弟為語言發展遲緩,再轉介復健科,語言治療半年後,現在陳小弟很愛說話,父母都很開心陳小弟有進步。

◎案例2:蔡小妹就讀幼稚園大班,動不動就發脾氣。問她與同學衝突原因時,蔡小妹總把過錯歸咎於他人,導致人緣不佳。即便父母訓斥她不可以這樣,但蔡小妹只是更生氣,卻不肯認錯。

透過臨床心理師深入了解,原來蔡小妹自我要求高,每當犯錯時,因害怕被人誤以為自己能力不佳,就藉由發脾氣的方式轉移自我感受。當父母學習放下身段傾聽、溝通後,不但親子關係變好,蔡小妹也漸漸交到朋友。

發展遲緩的原因複雜,兒童往往因為各類型的發展遲緩而衍生出更嚴重的情緒和行為問題,透過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真正原因,可幫助他們在有信心的狀態下,學習如何與人應對及解決問題。

家長若懷疑 速進行發展評估

兒童臨床心理師的角色,在於評估孩子各項能力的發展,再依據孩子身心的發展狀況,轉介至不同的治療領域。

例如陳小弟因為語言發展較同齡孩子遲緩,故轉介至語言治療師協助治療;若是動作發展遲緩,則屬於物理治療或職能治療的領域;若是社會情緒發展遲緩,則由臨床心理師協助治療。

為協助孩童發展更順利,若家長在生活當中發現學齡前孩子在認知、語言、動作或社會情緒發展疑似遲緩,都建議進行兒童發展評估,以把握最佳治療時機。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