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測糖化白蛋白 準確控血糖

2017/10/12 06:00

▲抽血檢驗糖化白蛋白可知血糖值是否過高。(資料照)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

妊娠糖尿病的發生率大約在3%到10%,台南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說,孕婦血糖值過高,會影響胎兒健康,包括:畸形、巨嬰、死胎等問題,孕婦本身也容易出現傷口感染、子宮收縮不良、產後大出血等風險,建議可以到醫院檢測「糖化白蛋白」。

李耀泰說,一般檢測糖尿病是檢測糖與血紅素結合的糖化血紅素,但是糖化紅血素會受紅血球生存時間的影響,數值會有些差異。因為紅血球的平均生存時間有3個月,因此糖化血紅素是顯示最近3個月數值,不能清楚顯示血糖在最近2週內的數值。

糖化白蛋白是糖與白蛋白的結合,白蛋白半衰期約15天,因此糖化白蛋白可顯示最近2週的血糖值,加上糖與白蛋白結合能力是糖與紅血球結合能力的4.5倍,更適合孕婦準確控制血糖。

另外,孕婦常有缺鐵性貧血的問題,糖化白蛋白因不會受紅血球生存時間的影響,可利用糖化白蛋白來做為血糖控制評估依據。

李耀泰表示,糖化白蛋白的檢測費用便宜,對孕婦的糖尿病血糖監控較佳,但患者的血中白蛋白濃度每毫升要在3公克以上,且不適用在肝硬化與甲狀腺功能過低的患者,因為會延長白蛋白半衰期,導致糖化白蛋白值會增加;反之,在慢性腎臟病和甲狀腺功能過高的患者,會縮短白蛋白半衰期,導致白蛋白值下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