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配染德國麻疹 產下聽損女嬰

2017/10/04 06:00

▲衛福部疾管署公布國內新增1例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CRS)。(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國內新增1例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CRS),患者為1名女嬰,她的媽媽是中部地區一名中國籍配偶,在懷孕時感染德國麻疹且產檢大多在中國醫院進行,以致女嬰不只外型比正常嬰兒小一號,且有聽力缺損與白內障等情形,經檢驗審查確診為CRS,為國內繼2008年後再度出現此類病例!

疾管署防疫醫師吳佩圜表示,該名女嬰的母親除了懷孕12週時的首次產檢在台進行外,其餘產檢均在中國醫院處理,直到12月再度返台產女,當時女嬰生下來後,體重、身長、頭圍等生長指標均小於正常範圍,檢查陸續發現有聽力缺損與白內障等情形,結果被診斷為CRS。

相隔9年再現先天性病例

吳佩圜指出,該名女嬰的母親無特殊病史,疫苗接種史不明,去年6月首次在台產檢時,已檢出德國麻疹抗體陽性,推測在妊娠早期感染德國麻疹。

德國麻疹又稱為「風疹」,是一種透過飛沫傳染的急性病毒高傳染疾病,會出現輕度發燒、疲倦、鼻咽炎、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並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疹子約維持3天,病徵溫和。

不過,吳佩圜強調,若是孕婦於懷孕前期感染德國麻疹,可能造成死產、自然流產,或是產下嬰兒可能因CRS出現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先天性心臟病等先天性缺陷,嚴重甚至會死亡。

計畫懷孕前建議先接種疫苗

吳佩圜提醒,計劃懷孕的婦女如經檢驗不具德國麻疹抗體,可檢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至各縣市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免費接種1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根據疾管署統計,我國從2001至2017年,累計有6例CRS,包含4女2男,其中2例死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