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蕁麻疹找上門 幼兒全身起紅疹

2017/09/30 06:00

▲皮膚出現粉紅色斑塊,會很想抓癢。(照片提供/羅巧微)

文/羅巧微

1歲半的小寬身體健康,沒有特殊疾病,昨天下午吃了一塊過期、有蝦米的蘿蔔糕之後,臉部和脖子從晚上開始出現一塊一塊突起的紅疹,全身搔癢,被他抓過的地方也都陸續起了紅疹。這是一個很典型的蕁麻疹案例。

蕁麻疹是一種急性的過敏反應,和傳染病中的麻疹病毒感染無關。蕁麻疹沒有傳染性。急性蕁麻疹也和一般慢性過敏體質的異位性皮膚炎不同,常常在接觸到過敏原的短時間內發作,身上出現突起的粉紅色斑塊,通常很癢。有可能在幾小時內有些紅疹就消退了,可是又從另外的身體部位長出新的紅疹。

常見引發兒童蕁麻疹的原因,除了食物性過敏原(例如海鮮、堅果、牛奶、蛋)以外,還常是接觸性過敏原(像是灰塵、塵蟎、太冷太熱的溫度),甚至病毒或細菌感染,也常常併發急性蕁麻疹。若是正好在服用藥物的話,也要很小心是否為藥物過敏。

通常治療並不複雜,以長效或短效的抗組織胺藥物為主,有時醫師也可能併用類固醇。有時很快就改善,但也可能紅疹起起伏伏一到兩個星期。如果一直沒有改善,超過6個星期演變成慢性蕁麻疹,就需要按時服用長效的抗組織胺一段時間。

除了皮膚上的紅疹之外,偶爾也會合併有神經血管性水腫,輕微的狀況是四肢水腫造成疼痛,或者因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膚色有些暗紫色狀況。

最危險的是併發過敏性休克,這是因為嚴重的過敏反應在身體的各個組織出現症狀,例如上呼吸道水腫而導致呼吸困難,甚至窒息,需要立即送醫急救。

如果除了皮膚的紅疹,眼睛和嘴唇也有明顯的腫脹,就要特別小心,迅速就醫。

急性蕁麻疹大多預後很好,但還是要盡量確認出過敏原,較能減少日後再發生機會。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