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鼾族要小心

2017/09/17 06:00

▲睡眠呼吸中止影響牽動全身,不能輕忽。圖為透過儀器檢測呼吸睡眠中止症;圖為情境照,人物非新聞事件當事人。(圖為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35歲余姓男子受睡眠呼吸中止困擾8年,起床總是劇烈頭痛,且記憶力變差,讓他不得不放棄很多好工作。國泰綜合醫院醫師方麗娟說,它影響牽動全身,不能輕忽。

起床頭痛記憶力差 影響工作

方麗娟說,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人在睡眠時,上呼吸道發生反覆性塌陷,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變淺且變費力,更嚴重者會造成氣道完全堵塞而吸不到空氣及窒息。

余先生是台灣大學生化博士,前途看好,卻長期受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困擾,每晚睡眠都重度缺氧,每天早上起床必定會劇烈頭痛,需服用止痛藥止痛。長期且極度不良的睡眠品質也導致記憶力變差,影響工作表現,讓他不得不推辭很多好的工作機會。

方麗娟指出,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國內約有20%、400、500萬民眾有失眠、打鼾等睡眠呼吸障礙。而根據國外數據,40至60歲年齡層中,60%男性、40%女性會打鼾,而打鼾者約有半數會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

方麗娟表示,台灣人普遍對睡眠呼吸中止症認識不多、或以為打鼾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她指出,如果長期夜間睡眠缺氧,白天容易疲憊、頭痛、高血壓,若不及時治療,甚至可能出現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問題。

顎骨呼吸道拉提手術可改善

余先生在接受顎骨呼吸道拉提手術,術後第2週睡眠品質就有明顯改善,也順利擺脫呼吸器、不再頭痛。

方麗娟指出,肥胖、脖子短且粗、容易打鼾都屬於睡眠呼吸中止的高危險群。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可能打鼾會突然停止,又突然鼾聲大作,或明明每天都睡7、8個小時,但白天精神還是很差。如果懷疑自己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可試著睡眠時錄音,看是否有打呼問題,並找醫師諮詢。

國泰醫院昨天舉行睡眠呼吸中止國際研討會,邀請多國專家分享睡眠呼吸中止症在精準醫療時代的治療方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