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充維他命 因人而異

2017/09/10 06:00

維他命商品眾多,購買前先評估個人需求種類與產品劑量。(照片提供/鄭婉苓)

圖.文/鄭婉苓

現代人三餐老是在外,再加上熬夜、加班,不知不覺消耗體內營養素,容易使身體缺乏維生素,需要適時補充維他命,幫助身體維持正常機能,特別是長期偏食、飲食不均衡、減重、作息不正常或懷孕、生病等狀況。

◎市售各類維他命品項眾多又該如何選擇呢?

建議可參考成人每日營養素攝取建議量表,先確定自己的需要,而每家產品製劑不同,看看產品的劑量為多少?再依自己所需劑量購買補充。

◎老年族群

老年人由於腸胃吸收較差以及牙口不佳,可攝取的食物種類受限,容易出現營養素缺乏之情形,一般建議可適度補充綜合維他命。

◎孕婦與茹素族群

懷孕時,母體及胎兒組織快速生長,葉酸轉換增加,應適量補充葉酸及維生素B6;長期茹素的人,由於沒有攝取動物類食物,建議可適量補充維生素B12。

◎外食族群

外食餐點通常肉類攝取量偏高,缺乏足量的蔬果,蔬果中富含水溶性維生素B、C大多攝取不足,應提醒自己多攝取天然蔬果或輔助攝取維生素B、C。

此外,不同的維生素是由不同段的腸胃道吸收與利用。一般而言,綜合維他命、水溶性維他命B群和維他命C在飯前、飯後都能吃,但腸胃比較敏感者建議餐後服用,可減少腸胃負擔。

若是脂溶性維生素A、D、E、K則建議在飯後吃,但脂溶性維他命會留存體內,容易造成肝臟的負擔,一般民眾只要三餐充足、均衡,並不必要特別補充。

要提醒的是,均衡飲食並從天然食物中攝取維生素及礦物質還是首選,不能單靠保健食品。雖然維他命等營養素屬於食品,但是萃取過程都是化學處理,建議民眾補充綜合維他命之前,要先諮詢醫療專業人士,評估是否有額外攝取的必要。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營養課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