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友怕視網膜病變 定期檢查提早預防

2017/09/09 06:00

▲視網膜雷射凝固手術可在門診進行。(照片提供/黃柔蓁)

文/黃柔蓁

在眼科診間,常有病患問我:「醫師,我的血糖控制這麼好,為什麼還會視網膜出血?為什麼還會黃斑部水腫?」的確,血糖控制好可以降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機會。糖化血色素每降低1%,可降低37%得到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機率。但是我們的視網膜細胞是有長期記憶的,如果罹患糖尿病超過20年以上,99%的第一型糖尿病病人,和超過60%的第二型糖尿病病人,都會有不等程度的視網膜病變。

初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大多從周圍視網膜點狀出血開始,此時若黃斑部還沒有水腫情況,中央視力不受影響,所以病人往往沒有感覺視力變差。然而若周圍視網膜出血範圍及密度較大,即使視力還很好,也應該進行視網膜雷射凝固手術(此雷射手術為健保給付),視網膜雷射在門診即可施行,只需要點眼用麻醉藥水,雷射光會射入視網膜進行凝固治療,不影響生活作息。

視網膜周邊雷射可以避免血管繼續惡化生長,進而成為「增值性」視網膜病變,此時易產生玻璃體出血或牽引性視網膜剝離,須藉由玻璃體內注射藥物或玻璃體切除手術治療,治療後,或許可保持一些視力,然而卻已大不如前。

除了視網膜出血外,另外容易引起病患視力下降為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目前健保對於糖尿病引起黃斑部水腫有給付玻璃體內注射藥物。

早期診斷發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防止視力喪失的最好方法,很多在新陳代謝科拿糖尿病藥物的病人,都會到新陳代謝科接受免散瞳眼底攝影,然而因免散瞳機器,難以拍攝到周邊視網膜區域,但初期視網膜病變往往從周邊視網膜開始。因此病人仍應每年至少一次,讓眼科醫師定期做散瞳眼底檢查,可以預防糖尿病眼病變引起的失明發生。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視網膜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