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飲料不離手 痛風好不了

2017/09/03 06:00

▲急性期過後,患部不再紅腫,但痛風石已形成。(照片提供/徐佑品)

文/徐佑品

30歲的阿明(化名)面帶愁容穿著拖鞋一拐一拐走進診間,手上還提著一杯飲料。一坐下便指著明顯紅腫的右腳大拇指和膝蓋說:「醫師,我的痛風又發作了!」

暴飲暴食 易反覆發作

阿明是一名工程師,平常工作壓力大,常暴飲暴食,每天都會喝兩杯手搖飲料提神。到了週末就以吃大餐並喝酒慰勞自己。這樣的飲食習慣也讓他的體重快要破百。

上週末晚上他喝了不少啤酒,隔天大拇指脹痛,到了星期一已經無法正常走路,也穿不下鞋子,只好請假看醫師。

痛風是因為尿酸結石堆積在關節處造成發炎,導致紅腫熱痛,讓患者不良於行。

目前已知痛風的好發因子包括:男性、停經後女性、肥胖以及遺傳。痛風病患大多不只發病一次,甚至有一部分患者在關節處形成慢性且不可逆的痛風石。

痛風急性治療以消炎止痛加上秋水仙素為主。在急性期過後,若血中尿酸濃度高,就需要服用降尿酸藥物。如果沒有得到好的控制,痛風反覆發作,長時間下來發展成痛風石,就需要開刀處理。

◎預防勝於治療,飲食方面應把握幾個原則:

●限制紅肉、內臟、海鮮類攝取量。

●避免飲用酒精,尤其是啤酒與烈酒。

●避免飲用含果糖飲料。

●增加水分攝取。

●控制體重,注意熱量攝取。

近年喝飲料風氣盛行,各式飲料店推出琳瑯滿目的飲品非常吸引人。很多年輕人也習慣買杯飲料提振精神。然而近年的研究發現,果糖與痛風發作有明顯關聯,而果糖正是做為飲料甜味劑的常見成份。如果已經有痛風病史,或是有痛風的家族史,最好選擇無糖飲料。

果糖指的是高果糖玉米糖漿。目前已知果糖會造成血液中尿酸濃度升高,促使痛風發作外,果糖還會提高血脂肪,造成脂肪肝、高血糖。果糖可說是壞處多多。減少果糖攝取,就能減少痛風發作,也能減少罹患其他慢性病的機率。

(作者為漢忠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