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口難開嗎? 簡單運動幫助你

2017/08/26 06:00

▲圖4。(照片提供/吳若嫣)

文/吳若嫣

▲圖2。(照片提供/吳若嫣)

一名36歲的女性最近工作量大,使用電腦時間長,她發現用餐時,無法順利打開嘴巴。只要一張嘴,耳朵前側區域會產生疼痛和喀喀聲,只能改吃一些流質食物或將食物切成小塊進食,一整天下來,甚至會頭痛或耳鳴,她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也不曉得該看哪一科。

▲圖3。(照片提供/吳若嫣)

如果有前述這些狀況,很有可能是「顳顎關節症候群」找上你了。

▲圖1。(照片提供/吳若嫣)

其實約有15至16%的人有此問題,但因症狀輕微或是不知該掛哪一科,只有少數病患會就醫尋求協助。

▲顳顎關節疼痛會造成生活極大不便;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正常情況下,平均一般人的嘴巴可打開3.3至5.5公分(約垂直放入3根手指頭寬)。若大於或小於此幅度,顳顎關節的活動度都是有問題的。

患者常會因不恰當的飲食模式,像是大口啃咬硬物,或反覆咀嚼次數多,或是有磨牙的習慣,甚至是心理壓力(如緊張時咬緊牙關等因素)而罹患此症候群。

再加上近年來民眾常在不良姿勢下使用3C產品,肩頸僵硬更是讓顳顎關節的狀況雪上加霜。

顳顎關節症候群的症狀多,關節周邊肌肉大多是有問題的。

◎物理治療師透過幾招簡單的運動,搭配正確的身體姿勢,幫助你減緩疼痛和降低嘴巴活動時的僵硬感,讓你更快恢復到正常功能和活動度:

●舌頭輕輕頂在上顎及牙齒後方,一手放置於耳朵前方的顳顎關節處(最痛或是最容易卡住那側),另一手放置於下巴,透過手指的引導緩慢張開嘴巴再閉起。(圖1)

需注意過程中嘴巴是否垂直開閉,不能左右歪斜;每天做6回,每回做6次。

●舌頭輕輕頂在上顎及牙齒後方,手指輕推下顎兩秒,方向分別為向上、向左及向右。(圖2)

動作中不可被推動,切記力量不可過大。

●舌頭輕輕頂在上顎及牙齒後方,將一隻手指放在上下門牙間,手指移出嘴巴後,維持在此姿勢下,重複第2個運動,手指輕推下顎兩秒,不可被推動。(圖3)

可依能力增加至2個手指寬。

●挺胸雙肩放鬆,像要擠雙下巴般下巴微縮,維持2至3秒,重複10次。(圖4)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