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研究》眼控智慧病床 翻身不求人

2017/08/25 06:00

▲病人看到的眼動儀螢幕。(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

▲病床上方有一個眼動儀,病人透過眨眼和瞳孔移動,控制滑鼠,同時控制病床的調整。(記者顏宏駿攝)

已故漸凍人陳宏生前臥床多年,全身只有眼球能動,連在床上翻身都要靠他人協助,因此大葉大學跟台中榮總合作開發「長期病患輔助下床動力機構及輔具」,透過可折彎式床墊、碳纖床架等特殊設計,結合眼動儀控制,讓病患不需依靠旁人協助,就能自行翻身。但目前還在實驗階段,等技術更成熟後,就能技轉。

▲眼動儀可以偵測到病人透過眨眼和瞳孔移動,接收操作指令。(記者顏宏駿攝)

大葉、榮總攜手研發

大葉大學工學院研發團隊與台中榮民總醫院昨天共同舉行成果發表會,計畫總主持人、大葉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賴峰民說,「智慧病床」能讓行動不便的病人自己能翻身,節省醫療人力,同時避免久臥產生褥瘡的問題。

病床設有整體升降、背部升降、腳步升降、尾部床板升降、側傾功能,床架則使用碳纖複合材料,結構強度更強,重量只有傳統床架的1/3。值得一提的是,「智慧病床」結合手機App,讓病患或家屬可以遠距控制。

台中榮總副院長呂炳榮指出,台中榮總人體實測「智慧病床」的床墊受壓均勻、回彈率佳,躺在床上的病患也較容易翻身與下床,可節省醫療單位人力,將來可以再進化,以設計出更符合人體工學的「智慧病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