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腫如椰子 台醫療團治斐濟病人

2017/08/12 06:00

▲甲狀腺結節腫大患者的脖子像掛著椰子。(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行醫多年,卻從沒看到外觀宛如椰子般大的甲狀腺」,國泰醫院醫療團成員上個月到斐濟義診,對前來就醫的9名巨大甲狀腺結節患者的脖子上像掛著「椰子」的樣貌感到十分吃驚,也都幫他們摘除巨大的甲狀腺。

今年是國泰醫院第7度前往斐濟醫療服務,由一般外科醫師蔡欣恬擔任團長,與兩位耳鼻喉科醫師前往協助當地醫院Labasa Hospital進行甲狀腺手術、扁桃腺切除手術及手術教學。

蔡欣恬說,有一名44歲女性20年來甲狀腺結節持續腫大,卻因當地缺乏耳鼻喉科、一般外科醫師,任由甲狀腺愈來愈大,還延伸到胸腔;另一名病人的甲狀腺已經腫大到壓迫呼吸道,「氣管都位移3公分」,接受手術後終於獲得改善。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明勗指出,部分斐濟居民對甲狀腺結節疾病的認知有限,很多人不知道脖子腫大是一種疾病,需要治療,再加上當地缺乏專科醫師,甲狀腺手術多仰賴國際醫療援助時進行。因為無法即時獲得治療,患者的甲狀腺結節越來越大,外觀宛如椰子,也增加手術的困難。

陳明勗說,一般而言,缺碘、家族史或樹薯中含有硫氰化物(SCN)成分等,都是可能造成甲狀腺結節或腫大的原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