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C肝口服新藥 無法治療肝硬化

2017/08/07 06:00

C型肝炎的口服新藥是用於消滅體內的C肝病毒,讓肝臟免於C肝病毒威脅,以遏止肝硬化更嚴重。然而即便C型肝炎治療成功了,肝硬化依然還是存在的。(情境照)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從年輕時,就知道有C型肝炎,不過因為身體狀況一直都很好,沒有定期追蹤檢查。上週他突然口吐大量鮮血,之後整個人幾乎昏眩,我們趕緊送他到急診。

檢查之後才知道先生有肝硬化。吐血是因為食道靜脈破裂造成,我的先生平常連小感冒都很少發生,怎麼會突然肝硬化這麼嚴重?

請問我們是不是該趕緊使用C型肝炎口服新藥來治療他的肝硬化呢?

A:慢性B型肝炎或C型肝炎患者幾乎都是沒有症狀的,即使肝臟長期慢性發炎,甚至進展到肝硬化初期,也大都無特殊症狀。只有肝炎發作厲害、肝硬化或肝癌病況嚴重時,才可能會出現疲倦、腹脹、黃疸等症狀,這是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病患很難發現肝臟有沒有出問題。

因此,您的先生上週吐血就醫後,才知道已經有肝硬化且合併有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這種情況通常不是一朝一夕突然發生的,應該是慢性C型肝炎持續造成肝細胞發炎壞死,長久下來才會演變至肝硬化的程度。

因為患者沒有定期追蹤檢查,無法察覺肝臟的變化,才會等到大吐血送醫,才驚覺肝臟已經硬化了。

至於C型肝炎的口服新藥是用於消滅體內的C肝病毒,讓肝臟免於C肝病毒威脅,以遏止肝硬化更嚴重。然而即便C型肝炎治療成功了,肝硬化依然還是存在的。

由於你的先生近日有大出血情況,建議應先控制出血的情況,再來評估是否適用C肝口服新藥治療。臨床上如果肝硬化太嚴重,並不建議服用C肝口服新藥治療。根本的治療方法大概就只有肝臟移植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