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生酮飲食減肥 醫師警告糖友別試

2017/07/31 06:00

▲糖尿病患仍要遠離油炸食物;圖為情境照。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糖友監控血糖值很重要;圖為情境照。

強調「高脂肪、超低醣及低蛋白」的「生酮飲食減肥法」最近十分流行,因此網路上有糖尿病友(簡稱糖友)分享親身經歷,讓不少糖友十分心動,認為用此方法既可控制血糖並能瘦身,似乎一舉兩得;但國內醫師不建議糖友吃生酮飲食,以免酮酸中毒,甚至致死。

▲適度運動有助於控制血糖;圖為情境照。

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也是家醫科醫師劉伯恩表示,一般人的熱量來源是60%來自於碳水化合物、20%從脂肪而來,另外20%為蛋白質,但是「生酮飲食」則是75%-80%來自於脂肪(如起司、肥肉、油等)、15%-20%蛋白質(魚、肉、豆、蛋、奶),碳水化合物則在5%(米飯、麵食等澱粉類食物),甚至更低,也就藉著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強迫身體從燃燒葡萄糖為主,轉換為燃燒脂肪而產生酮體(一種化合物)作為能量來源。

▲高油脂的飲食方式不適合糖尿病患;圖為情境照。

劉伯恩指出,糖尿病患主要分為「第一型糖尿病」(即先天性胰島素依賴型)及「第二型糖尿病」(非胰島素依賴型、胰島素抗耐性),因對胰島素產生阻抗(也就是身體對胰島素沒有反應或是缺乏)。當產生高血糖時,身體細胞無法有效利用葡萄糖為能量來源,轉而代謝脂肪,體內會出現大量的酮體。

過多的酮體會使身體酸鹼值改變,嚴重時可能會發生致命的酮酸中毒。如果病人又進行生酮飲食,則可能加重病情變化,甚至致死;劉伯恩強調,糖尿病患「絕對不行」進行生酮飲食。

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強調,「絕對不建議」第一型糖尿病患進行生酮飲食。因為他們本身就缺乏胰島素(95%沒有胰島細胞無法分泌胰島素,也就失去自己控制血糖進入肝、腦等組織的能力),貿然執行「超低醣的生酮飲食」,非常容易引發酮酸中毒,而酮酸中毒的致死率高達50%,這是糖尿病的一種嚴重急性併發症。

杜思德指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也有近7成的胰島素缺乏,必須接受藥物治療,問題是很多糖尿病患不知道自己正在服用的降血糖類藥物屬於哪種藥物機轉,若要執行生酮飲食,一定要經醫師評估原本使用的藥物、健康狀況是否許可,以及營養師設計食譜,短期執行。這是因為生酮飲食連水果及食物都有很嚴格的限制,但這樣做,卻會引發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雖然體重減輕了,但是卻可能有骨鬆、肝、腦組織病變等。

劉伯恩和杜思德兩位醫師皆強調,糖尿病患每日還是應該要攝取適量的醣類,控制血糖、體重,均衡飲食是王道。同時也要規律運動,並且遵醫囑用藥;即使是一般減重者也不建議自行用「生酮飲食」減重,以免營養失衡,健康受損,得不償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