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騎單車「會陰」撞擊 攝護腺癌數據恐失真

2017/07/28 06:00

醫師指出,腳踏車坐墊的設計會持續壓迫會陰部,刺激攝護腺。(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騎單車風氣盛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葉劭德卻發現,近半年不少男性求診原因,均是健檢發現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指數飆高,而每人幾乎都有長時間騎單車的習慣,最後確認是坐墊撞擊會陰,刺激攝護腺,進而影響PSA分泌,提醒健檢前應該避免頻繁騎單車,以免數值失真。

葉劭德表示,檢查攝護腺癌的方式包含肛門指診、抽血檢驗PSA指數等,其中肛門指診對患者身體負擔較小,且速度快,但可能是擔心尷尬,男性接受度並不高,因此抽血檢驗PSA指數較為常見,只是其數值會因為騎單車、性行為、接受內視鏡檢查、食用瀉劑等行為出現異常。

葉劭德指出,最近門診不少單車愛好者,每次騎車距離動輒40公里起跳,6、7個小時身不離車,結果在公司例行健檢時發現PSA指數明顯高於正常值,擔心罹癌而求診。

有些人停止騎車後就恢復正常;有些人停止騎車後數值仍居高不下,進一步切片檢查卻也證實並無異常,推估可能是長期騎單車造成的傷害,短時間內無法復原所致。

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指數飆高

葉劭德說明,騎單車時身體重量集中於臀部與會陰部,而腳踏車坐墊的設計會持續壓迫會陰部,刺激攝護腺,進而影響PSA分泌,造成指數飆高。

健檢前應該避免頻繁騎單車

葉劭德提醒,抽血檢驗PSA指數前,若有一週內騎飛輪或頻繁騎單車、每次騎2小時以上,或是24小時內有性行為、一週內曾接受內視鏡檢查如大腸鏡等及促進腸蠕動行為如食用瀉劑等情況,就不適合接受檢查,否則會造成數值異常。

不過雖然多數是虛驚一場,但葉劭德指出,也曾經收治一名每天固定騎單車超過4小時的患者,抽血檢查PSA指數高達10,遠遠超過正常值4,建議停止運動一週後再回診,結果PSA指數仍未下降,切片檢查發現是攝護腺癌第二期,所幸經手術處置,成功根除癌症。

為了守護男性健康,北醫附醫將於8月5日下午1時起,在該院第3醫療大樓一樓大廳舉辦「攝護最前腺」活動。當天有免費的肛門指診檢查、骨密度檢查,以及健康講座與氣球達人的互動表演、闖關活動,希望讓民眾更了解如何防治攝護腺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