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性肺栓塞休克 「小葉克膜」救回

2017/07/23 06:00

蔡長志醫師說明「經皮心肺支持系統」的操作過程。(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長期臥床或老人下肢活動不足,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不只會腳麻,還要小心靜脈栓塞引發肺栓塞。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洪俊聲表示,急性肺栓塞為急性而致命的疾病,60歲以上的發生率比60歲以下高10至20倍,提醒長者不要久坐不動,走路就是最簡單的活動。

61歲的謝姓男子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因突發胸痛及呼吸困難,到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就醫,醫護人員診治時,即已出現血氧過低、呼吸衰竭等循環系統休克,不到10分鐘病情就急速惡化,導致心跳停止,經醫療團隊立即以「經皮心肺支持系統」(簡稱PCPS,又被稱為小型葉克膜)體外循環機穩定患者情況後,再進行心導管血栓抽吸手術,目前復原狀況良好。

洪俊聲指出,急性肺栓塞主要是因為血栓把肺動脈堵塞,導致肺循環血流阻斷,大部分可能是因下肢發生深部靜脈栓塞所引起。主要症狀為急性、突發性的胸痛、胸悶、呼吸困難等,嚴重的可能會出現血壓下降、心律不整、休克等。急性肺栓塞併發循環系統休克,病情往往會急速惡化,死亡率超過50%。

根據統計,肺栓塞發生率為全球每10萬人約100至150人,在台灣則是每10萬人約15人,但他認為實際人數可能更多。

洪俊聲表示,長時間下肢活動不足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易引發血栓。經濟艙症候群就是典型的案例。而年齡就是罹患肺栓塞的最大風險,男女發生的比例一樣,但女性服用避孕藥、女性荷爾蒙等藥物,血栓的比例則會增加。

預防勝於治療,增加下肢的活動就能減低罹病風險。老人家若排除中風、外科手術、膝關節退化等因素造成無法活動下肢,應多鼓勵家中長者要多起身走動,不要長時間坐著看電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