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日聲音沙啞求診 才知罹患肺部鱗狀上皮細胞癌

2017/07/22 06:00

▲林育生醫師用支氣管鏡替患者檢查聲音沙啞的狀況。(照片提供/林育生)

文/林育生

80歲的李先生從年輕時就喜歡吞雲吐霧,菸齡長達60年,10年前因罹患肺結核接受治療,並聽從醫囑在5年前開始戒菸,原以為從此相安無事。但最近因聲音沙啞10多天,先到耳鼻喉科求診,發現聲帶麻痺,懷疑病灶與縱膈腔有關,經轉診至胸腔內科檢查,確診為「肺部鱗狀上皮細胞癌」,現正接受化療中。

李先生在耳鼻喉科經內視鏡檢查,發現左側聲帶有麻痺的情形,懷疑可能是縱膈腔病灶引起,立刻轉診至胸腔內科。

先安排他接受胸腔X光檢查後,發現李先生的左上肺葉有一個腫塊。研判應是左上肺葉腫瘤影響到縱膈腔與控制聲帶的喉返神經,才造成左側聲帶麻痺與聲音沙啞的狀況,立即安排胸部電腦斷層與支氣管鏡檢查,確定是罹患「肺部鱗狀上皮細胞癌」。

「肺部鱗狀上皮細胞癌」好發於長期抽菸的族群,此癌症佔所有肺癌病患約3成。發生位置通常較偏肺部中間靠縱膈腔處,腫瘤還小的時候可能沒有明顯症狀,長到一定大小後,可能就會出現咳嗽、咳血、胸痛、發燒,甚至呼吸喘促的情形,部分患者則會像李先生一樣有聲音沙啞的症狀。

至於鱗狀上皮細胞癌的治療方式,初期會以手術為主,如不適合手術,或已轉移的病患,再以傳統化療進行,並視情況搭配放射線治療,通常標靶藥物被用於後線輔助治療,且治療效果不如肺腺癌病患。

根據6月底出爐的105年國人10大死因,惡性腫瘤連續35年蟬聯第一,其中又以肺癌居冠,所以預防很重要,戒菸即是首要要務。

平時若有胸部不適症狀,就應盡早就醫;長期吸菸者與肺部有疤痕組織患者,建議至少每年追蹤胸部X光片;有抽菸或有肺癌相關家族史者,可考慮自費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