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10大食物「愈冰愈毒」 專家:不全然啦

2017/07/20 06:00

枸杞先用廚房紙巾包好再放入保鮮盒。(照片提供/譚敦慈)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譚敦慈的冰箱第二層完全是空的。(照片提供/譚敦慈)

冰箱已成家家戶戶必備的家電,但網路上卻流傳一篇文章直指「橄欖油、馬鈴薯等十大食物愈冰愈毒,當心致癌『自由基』全被家人吞下肚」。毒物專家細看文章後表示,其實只有冰過的馬鈴薯再油炸有致癌性,其餘9種和「毒」無關,與「口感」有關。

專家建議,青椒、番茄等食材最好一次不要買太多,盡可能趁新鮮吃完;圖為情境照。

僅冰過馬鈴薯再油炸 有致癌性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文章所列不適合冰的食物有馬鈴薯、蜂蜜、麵包、咖啡豆、香蕉、洋蔥、橄欖油、番茄、大蒜及青椒,共10種。但其實除了馬鈴薯有提到致癌物,其餘9種都沒有提到「毒」,而且有些論述是不正確的。

顏宗海表示,馬鈴薯放入冰箱保存後再高溫烹調、油炸,會產生致癌物「丙烯醯胺」,但是如果馬鈴薯只是要水煮來吃,就不會有致癌物的問題。馬鈴薯最好是儲存在略高於8℃的陰涼處,千萬不能曬太陽,因為高溫會讓它發芽,發芽就一定不能吃,因為會產生龍葵鹼,具有神經毒性。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表示,台灣的氣候溫暖、潮濕,稍微不注意就可能會發黴,其中黃麴毒素傷肝、赭麴毒素傷腎,都是不能輕忽的問題。所以像咖啡豆(咖啡粉)、橄欖油、番茄和青椒,她都會依它們的特性妥善處理(例如用廚房紙巾、鋁箔紙、塑膠袋或保鮮盒保存),再放入冰箱冷藏。

不過,她也提醒,千萬不要把冰箱當成萬能的百寶箱,什麼都往冰箱塞,以免冰箱的冷藏溫度下降,沒有辦法達到保鮮防變質的效果。

至於網路文章中提到「橄欖油在冰箱冷藏容易變稠,冰箱裡的空氣、濕度環境容易使油品中產生自由基」;顏宗海表示,橄欖油在低溫冷藏是容易變稠,橄欖油適合保存於13.8℃。除了premium extra-virgin(特級初榨橄欖油)之外,一般橄欖油是可以低溫冷藏的,至於是否會產生自由基?則需要更多證據才能證實。

譚敦慈指出,根據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資料顯示,番茄採收後的儲存溫度,依成熟期不同而異。初熟期以後採收的番茄可以7-10℃儲存。完熟者可暫時存放0-5℃約1-3週,但移出冷藏庫必須立即加工,也就是必須要儘早烹調。

不過,顏宗海醫師和譚敦慈護理師都認同,香蕉不要放冰箱,因為香蕉是屬於後熟的水果,如果綠熟香蕉冷藏就會產生冷害,果皮受傷、果肉顏色及口感都不佳;譚敦慈提醒,香蕉最好買還是有點綠綠的,然後讓香蕉一根根分開、平放在陰涼通風處。

至於大蒜遇冷會發芽,也怕濕,所以譚敦慈建議,應儲藏在乾燥、通風,不要有水氣的地方,千萬不要丟在廚房角落;青椒可以儲存在冰箱的蔬果室裡就不會有凍傷的問題,但前提是,一次不要買太多,才不會失去它原有的味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