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肌張力不全症」 婦人頭歪又爆瘦

2017/07/06 06:00

頸椎示意圖。(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頸部深層的左側下頭斜肌張力過強,可注射肉毒桿菌素改善。(記者蔡淑媛攝)

45歲的張姓婦人10年前罹患「肌張力不全症」,頸部肌肉張力過度,造成脖子向左歪斜,甚至嚴重吞嚥困難、爆瘦,身高165公分,體重卻只有35公斤,被誤認是厭食症。

陳睿正醫師模擬利用超音波精準定位,在頸部的下頭斜肌注射肉毒桿菌素,改善斜頸症;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張婦不但很自卑,丟了工作,也成天躲在家中,直到2年前被家人帶去就醫,接受超音波精準定位注射肉毒桿菌素,終於不再歪脖子,體重恢復正常,也重拾信心回到職場。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睿正指出,肌張力不全症的發生率為萬分之1,是腦部肌底核功能異常,造成肌肉不自主過度收縮,好發於頸部、顏面,約1成是基因遺傳,危險因子包括過度訓練、受傷等,大腦不斷被刺激,結果缺少抑制、過度興奮,像彈鋼琴或過度寫字,手部會持續收縮、僵硬。

陳睿正說,張婦可能是體質問題,引起肌張力不全症,剛發病時只是斷斷續續會出現脖子向左歪的現象。

她曾接受過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但效果有限,5年前更嚴重到整天歪頭,進食困難、脊椎側彎,以致自卑到整天宅在家。

陳睿正說,張婦頸部肌肉張力不全的範圍複雜,除了表淺肌肉,還有深部的「下頭斜肌」功能很強,且緊鄰頸椎和神經血管,如果只在表淺肌肉注射肉毒桿菌素,效果有限。

利用肌電圖找出肌張力不全的肌肉群,並以超音波精準定位,注射患部,抑制神經,以控制肌肉過度收縮,1個月後幾乎好轉,不過每3、4個月就要施打一次,但健保有給付。

陳睿正指出,肌張力不全症的常規治療有服藥、注射肉毒桿菌素,以及深部腦刺激手術。

如果常感覺頸部不適、僵硬,但經過復健、骨科等治療仍未好轉、找不到原因,就要懷疑可能是肌張力不全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