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顱內不定時炸彈 腦動脈瘤

2017/06/30 06:00

養成測量血壓的習慣,並且維持正常的血壓,有助血管健康;圖為資料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圖.文/ 陳尚志

圖2

就算沒有腦部血管病變家族史,埋伏於腦中的不定時炸彈「動脈瘤」,還是有可能會找上門!

圖1

50歲的洪先生平常在工地當粗工。雖然不愛運動,但他覺得工作勞動就是運動,而且天天都要吸一包菸,才能快樂似神仙。他自己覺得身體還不差,只是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沒想到,日前在工作時,突然失去意識昏倒,同事緊急將他送醫救治。

洪姓男子經過腦部電腦斷層檢查,判斷為顱內前交通動脈瘤破裂,導致蜘蛛膜下腔出血及腦室內出血性中風(圖1),隨即將洪先生送進手術室。

緊急施予腦動脈瘤顯微夾閉手術,以及腦室外引流手術,歷經4個小時手術後,平安脫險。術後兩週的電腦斷層掃描結果顯示,殘餘的出血已吸收許多(圖2)。

洪先生雖然沒有腦部血管病變的家族史,但菸齡超過20年,加上高血壓與糖尿病,後天不良的生活習慣使動脈血管漸進式變形、變薄,促使動脈瘤的生成,猶如腦部藏了一顆不定時炸彈。氣溫突然變化,或者血壓突然升高,都可能使動脈瘤破裂,輕則腦部組織損傷,嚴重則致死。根據統計,腦動脈瘤破裂出血死亡率為50%。

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告,每天吸菸超過20根的菸癮者,罹患腦中風的機會是未吸菸者的1.82倍。菸草物質不但會降低血液中好的高密度脂蛋白(HDL),增加壞的低密度脂蛋白(LDL),而且使血液濃稠、血壓增高,使心臟動脈收縮,直接損傷血管內皮細胞。

避免動脈瘤的生成,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血管的保養,不吸菸及拒吸二手菸,維持正常的血壓、血糖值,保持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才是根本。

若有慢性頭痛或家族病史者需考慮接受腦部核磁共振的檢查。

(作者為二林基督教醫院神經血管中心主任暨神經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