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滑倒後全身癱軟無力 頸椎椎間盤突出作怪

2017/06/26 06:00

圖2

圖.文/吳宗憲

圖1

今年76歲的葉奶奶,除了高血壓之外,身體一向硬朗的她,在一次到果園裡遊玩時,不慎從斜坡上滑倒,當時滾到山下,後頸部疼痛及全身癱軟麻木無力,由家人協助送往醫院急診。

腦部電腦斷層檢查顯示無顱內出血,進一步做頸部核磁共振影像顯示頸椎第3、4、5、6節有椎間盤突出,及後縱韌帶鈣化合併脊椎狹窄與脊髓壓迫併損傷(圖1),趕緊安排手術治療。

葉奶奶經由椎間盤切除減壓併內固定、骨融合手術,以及椎板整型手術後(圖2),目前手腳已恢復力氣,後續將持續做復健治療。

椎間盤是位於兩塊脊椎骨間,維持兩個椎體的活動及穩定性。當椎間盤受到突然的重力、姿勢不良或經年累月的壓力時,椎間盤外圍的纖維易受損、破裂,「髓核」經破裂處突出壓迫到神經,就是椎間盤突出,也是一般人俗稱的骨刺。

老化、骨骼組織退化、從事粗重工作、過度運動、外傷或長期姿勢不當等,就會出現椎間盤突出,輕者肩頸痠痛、上肢麻痺,嚴重者呼吸困難,甚至全身癱瘓。

大多數椎間盤突出在患病初期均採復健及藥物治療,但若這些不當增生的骨刺壓迫脊髓或神經組織,就會無力、麻木及疼痛不適,若復健及藥物治療無效,就需要開刀治療,以保全脆弱的神經功能。

不論是硬骨刺或軟的椎間盤突出症、軟組織增生壓迫神經,或神經管腔狹窄症的治療,手術有幾種選擇。

許多病患一聽到頸椎開刀,都很害怕術後會全身癱瘓,因此會尋求保守療法,甚至非正統的民俗療法,等到全身癱軟麻木無力後,才尋求開刀醫治,卻因此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

其實現在治療頸椎椎間盤突出及頸椎骨刺壓迫神經,一般是用人工骨架或人工椎間盤置放於椎間盤切除處,可以減少患者許多痛苦。(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