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46公斤男心肺衰竭 月減30公斤保命

2017/06/24 06:00

林順興因為過胖造成心肺衰竭,緊急住院治療。(記者陳冠備翻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

減重保命!體重一度重達146公斤的男子林順興,1個月前因急促喘息等症狀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急診,醫師診斷出林男因過胖造成血栓性肺高壓,引起心肺衰竭,甚至併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隨時有生命危險。

林順興經插管搶救,並且接受鼻胃管餵食低熱量的高蛋白營養品1個月後,體重下降30公斤,生命跡象也暫時恢復穩定。昨天林順興高興表示,重獲新生,出院後會繼續減重。

彰化醫院急重症部長黃伊文指出,林男(41歲)BMI值達56,屬重度肥胖。5月初就醫時氣喘相當嚴重,甚至呼吸困難,下肢水腫發黑,進一步檢查發現血壓低到60mmHg以下,用百分百純氧供氣,血氧度仍不到80%,出現心肺衰竭症狀,評估只剩1成存活率。

初步用抗凝血劑,讓血管擴張,以促進血氧交換,但生命狀況仍不穩定,因此在藥物治療同時,也召集營養室人員進行「減重保命」策略。

營養室主任黃玉如說,營養室每天調配1000大卡的高蛋白液態營養品,透過鼻胃管餵食,並定下每天減重1公斤為目標,一個月後,林男順利減到116公斤,心肺功能也恢復穩定,預計下週出院。

在五金加工廠工作的林順興表示,從小就不愛運動,加上不忌口,國小畢業就將近100公斤,一直到住院前146公斤是最胖的時候,平常三餐最愛爌肉飯。餓時會吃下2個便當,一個禮拜會吃1-2次雞排、炸雞等油炸食物。

林順興說,為了控制體重,數年前曾經花20多萬元買代餐食品,吃了1年減了30多公斤,但停買後體重又恢復,甚至更胖,也造成身體負擔,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隨之而來,常常感到心肺無力,走2樓就會喘,這次從鬼門關走一遭,出院後會嘗試運動,加入減重班,好好控制體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