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宮頸閉鎖不全 她臥床安胎70多天產女

2017/06/22 06:00

醫師建議懷孕婦女可到婦產科,以超音波測量子宮頸長度,以診斷有無子宮頸閉鎖不全問題。(詹德富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33歲的郭小姐接受試管嬰兒治療,懷孕23週時,發現子宮頸閉鎖不全,羊膜囊整個突出子宮頸口外。為了保住胎兒,接受子宮頸環紮後,臥床安胎70多天,吃喝拉撒睡都在床上,34週警報解除,36週產下2400多公克女嬰,母女均安。

高醫產科主任詹德富表示,子宮頸閉鎖不全是指懷孕中期後,在沒有子宮收縮狀況下,子宮頸自發性擴張,羊膜囊掉入陰道內,導致破水,進而產出胎兒,通常在懷第一胎後,發生早產狀況才會被發現。

詹德富建議,孕婦可到婦產科,接受超音波測量子宮頸長度,若長度小於2.5公分,則為子宮頸閉鎖不全的高風險群,可適時接受預防性子宮頸環紮手術治療。若不幸有明顯子宮頸擴張及羊膜囊突出狀況,經評估後,可進行搶救式子宮頸環紮手術,有效延長妊娠週數,增加胎兒存活率與減少併發症。

郭小姐婚後遲遲未懷孕,接受試管嬰兒治療後,才順利懷孕,沒想到懷孕23週時,察覺陰道濕濕的,疑似漏尿,就醫接受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頸已開8公分,且陰道有沙漏狀的羊膜囊突出,因胎兒僅23週,緊急轉送高醫婦產科處理。

詹德富表示,郭小姐到院時,羊膜囊突出於子宮頸外,並掉進陰道中,若沒有及時處理,可能會造成早期破水、生產,生出極度早產兒,存活率低。孕婦堅持繼續懷孕,他小心翼翼把羊膜囊推回子宮內,再施以子宮頸環紮術,把子宮頸綁緊,防止子宮頸口再被撐開。

郭小姐說,術後在醫師要求下,臥床安胎70多天,吃喝拉撒睡全在床上解決,過程非常辛苦,但為了孩子,再苦也要堅持下去,所幸有圓滿結果,她安胎到34週後,返家待產,36週產下健康女寶寶,也圓了當媽媽的願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