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水客冒丘疹 海膽螫刺下毒手

2017/06/19 06:00

▲潛水要特別注意安全;圖為情境照。

文/江紀萱

▲病患的右臂出現群聚性劇癢的丘疹,且呈衛星狀往外擴散。(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25歲的黃小姐熱愛潛水,最近正為了拿到潛水執照加緊練習。日前潛水後,右側手臂突然出現數個突起的發癢小丘疹。她一開始不以為意,認為只是一般的皮膚過敏,然而範圍越來越大,就醫時,已經擴散成數十個紅癢的丘疹了。

檢查發現紅疹由中心往外成衛星狀擴散,且數個丘疹中央都有疑似黑色的針狀物,要考慮是海膽螫刺引發的肉芽腫。醫師藉由皮膚鏡輔助,用鑷子拔出斷裂插入的海膽刺,開立口服止癢藥搭局部類固醇藥膏塗抹,並請病人將潛水衣右臂可能殘餘的刺處理乾淨,以免下次穿著時又被插到。

台灣是個海島國家,潛水一向是熱門的水上活動,不少皮膚疾病也應運而生。大家耳熟能詳的便是水母螫刺引起的皮膚炎,多半發生在未穿潛水衣的遊客,皮膚病灶呈現一條條鞭狀,又痛又癢。

被尖銳的珊瑚礁石割傷產生蜂窩性組織炎的案例也不少,要特別注意海洋弧菌導致的壞死性筋膜炎,特色是短時間內病灶處會腫脹壞死甚至出現血泡,下方摸起來有氣體產生,若未及時治療,極有可能演變為壞血症。

海膽刺傷的病例也時有所聞,通常是遊客拿起海膽把玩時被刺傷,或是潛水時不小心碰觸到。海膽細長的刺可達30公分,碰觸到很可能斷在皮膚中,皮膚組織便會因異物排斥反應形成一顆一顆的肉芽腫。

有的海膽刺具有毒性,恐造成神經麻痺,或帶有其他細菌造成蜂窩性組織炎。處理方式要把殘餘的刺拔乾淨,否則皮膚會形成肉芽腫把外物包覆起來,日後若想取出,便須以開刀的方式。

另外醫師會視發炎嚴重程度開立外用藥搭配口服藥,若有感染疑慮也會加上抗生素治療。

夏季玩水消暑之餘,也需注意周遭環境,避免意外發生。

(作者為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