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肉圓噎到 錯用CPR出人命

2017/05/25 06:00

湖口仁慈醫院護理人員示範正確的哈姆立克急救法。(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

吃肉圓噎到應用哈姆立克法搶救,沒想到家屬情急施用的是CPR(心肺復甦術),結果徒勞無功,婦人送醫後仍回天乏術。

新竹縣一名48歲李姓婦人日前某日中午酒後跟老公、女兒一起吃肉圓,沒想到才吃第一顆肉圓,吃到一半竟然噎住,喘不過氣,隨即昏倒、嘴唇發黑。

家屬忙著報119救護,也立刻替她做CPR搶救,但其實應使用哈姆立克法,卻用了CPR,以致李婦依然在送醫搶救後宣告不治。

新竹縣湖口仁慈醫院副院長劉益宏直言,國人對哈姆立克法仍很陌生,一般類似的意外狀況,如果無法掌握事發黃金4分鐘,患者很容易就因缺氧腦傷而失去寶貴性命,就算救回也很容易因此成為植物人。

劉益宏說,類似意外的搶救ABC,首先就是要搶通呼吸道,利用哈姆立克法,讓堵塞的異物,透過從腹部瞬間施壓,讓橫隔膜推向胸腔的瞬間強大壓力,把塞在氣管內的異物排出,隨後才會進入心肺復甦術的實施。

他說,臨床上不時會發現,民眾在進食的時候或因喝酒、看電視等其他原因分心,導致發生噎到的意外事件,這時要把握黃金4分鐘的搶救時間,立刻把呼吸道打通。

如果沒有立刻恢復呼吸道的暢通,患者就很可能因為缺氧而造成腦傷成為植物人,這時就算透過CPR救回心跳,也無法讓他甦醒過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