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大生罹猝睡症 被誤當通靈少女

2017/05/17 06:00

▲楊鈞百(左)和机彗禎(右)檢視睡眠檢查分析報告。(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有睡眠障礙者,可接受夜間的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SG);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張軒哲攝)

「醫師!我被鬼壓床了!」一名20歲楊姓女大生長期嗜睡,也常覺得「鬼壓床」,曾在半夢半醒中,疑似聽見去世親友在耳邊叮嚀,不僅如此,有時會突然無力倒地。

家人擔心她是「卡到陰」,頻頻求助各廟宇未果,她也幾乎天天半夜起來唸佛號助眠;就醫檢查後,才發現其實是猝睡症作怪。經藥物與心理治療後,情況漸有改善。

楊女從國中起飽受睡眠困擾,白天因猝睡,上課無法專注,甚至與同學說話時頻頻打盹,說話含糊不清,嚴重時甚至雙膝跪地倒下,嚇壞身旁同學,被誤以為是癲癇或精神分裂。

光田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暨神經內科醫師楊鈞百表示,楊女就診時精神不佳,頻喊每天被「鬼壓床」,近年白天想睡覺、頭痛,夜間被鬼壓床嚇醒,幾乎夜夜起身唸佛經。安排專業睡眠檢查,確診她是罹患少見的「猝睡症」。

光田睡眠醫學中心組長机彗禎表示,女大生一入睡便出現快速動眼期睡眠,檢測過程中並沒有出現呼吸中止的現象。隔天白天的「多重入眠時間檢查」,出現平均不到3分鐘內就睡著的情況,且5次檢測有4次出現過早發生的「快速動眼期睡眠」,確診為猝睡症。

楊鈞百解釋,猝睡症是一種較少見、白天過度嗜睡的神經疾病,主要原因為中樞神經對睡眠和清醒的控制有問題,常伴隨下視丘一種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稱作「食慾素」(或稱下視丘分泌素)低下。

楊鈞百指出,白天嗜睡通常是猝睡症最先出現的症狀,病人常在不適當的時候突然睡著,如吃飯、走路或開車中。儘管白天過度嗜睡,夜間卻常睡不好。

另外,猝睡症患者較一般人容易出現睡眠麻痺症狀,這是發生在剛入睡時或剛醒來時,意識已清醒,但無法控制全身肌肉而無力的現象,俗稱「鬼壓床」。

楊鈞百表示,猝睡症藉由正確的藥物和心理治療,晚間睡眠充足並安排白天小睡片刻,以及維持情緒不要劇烈波動,幾乎都可以正常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