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AST口訣 搶救缺血性腦中風

2017/05/13 06:00

治療後:血管已打通(箭頭處)。

圖.文/蘇亦昌

治療前:腦部大血管阻塞(箭頭處)。

90歲的張先生平日身體硬朗,除了有輕微心律不整以外,日常生活均能自理。日前氣溫驟降,他在早餐後,突然左手舉不起來,家人也發現他的左臉歪斜,趕緊送醫急救,確診為右側大腦缺血性中風後,緊急安排取血栓手術,將阻塞住動脈的血栓取出,打通血管,張先生的左手也在6小時後恢復正常。

急性腦中風都是突如其來地發生,因此即時掌握腦中風發生的可能性,是處理急性腦中風的關鍵步驟。

目前全世界最常用以協助迅速辨識腦中風的口訣,便是「FAST」。這四個英文字母分別代表臉部(Face)、手臂(Arm)、說話(Speech)及時間(Time),若患者臉部有歪斜、一隻手臂突然無法平舉、說話時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就要高度懷疑腦中風的可能性,且盡速就醫。

發生急性腦中風的患者需要盡速就醫之其中一個理由,是與目前最重要之治療方式的「黃金時間」有關。

若病況允許,醫師會在腦中風發生後3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rt-PA);血管阻塞處若是發生在腦部的大血管、且腦中風發生在8小時以內,醫師則可進一步利用一種微創的腦導管技術,將阻塞住動脈的血栓取出。這種新技術在一定的條件下,能有效的治療大血管中風,是近年來治療缺血性腦中風的一大進步。

天氣變化較大時,容易發生腦中風,因此,有心律不整、高血壓、高血脂的民眾,均需特別注意。若有出現疑似腦中風的症狀,更要有高度警覺並盡速就醫,以爭取治療的黃金時間。

(作者為國泰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