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沙門氏菌來了 家有幼童勤洗手

2017/05/04 06:00

勤洗手及熟食有助於防範腸胃炎的發生。(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天氣漸漸炎熱,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針對近來門診中,因發燒、腹瀉、腹痛、血便、綠便等症狀就醫的兒童,採集檢體進行細菌培養,才發現是沙門氏菌作怪,病情嚴重者可能會併發心臟炎、腦膜炎及肺炎,提醒民眾應落實飯前、便後洗手(見圖,記者林惠琴攝)並且熟食,以免感染。

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程建勝表示,日前一名1歲10個月的女童,出現拉肚子、哭鬧,以及高燒達40度等症狀,家人剛開始帶她到附近診所就醫,但服藥後症狀沒改善,後來還出現嘔吐、大便有血絲等狀況,趕緊帶到醫院就醫。經住院採集檢體進行細菌培養,才發現是感染沙門氏菌引發的細菌性腸炎。

程建勝表示,醫院小兒科從民國96年到民國99年,以及民國99年到103年,前後兩次針對沙門氏菌感染性腸炎進行研究,統計後發現,平均每個月大約有4個小病人因沙門氏菌感染住院,顯示此菌近年來侵犯兒童的情況並未減緩。

感染沙門氏菌後,主要的症狀為發燒,並有腹瀉、嘔吐、血便等症狀,若出現嚴重的侵入性感染,甚至會有心臟炎、心包膜炎、腦膜炎及肺炎等症狀,目前主要以補充水分及電解質的方式治療。

程建勝指出,沙門氏菌感染症主要是吃下不潔的水或食物,若感染者排便後沒洗手或洗不乾淨,就可能出現人與人間病菌的擴散。因此提醒民眾,飲食前、如廁(更換尿布)後一定要洗手,並要避免食用未煮熟的生食,尤其是烹煮雞蛋前,最好將蛋殼洗乾淨,並煮熟後再吃,才能避免沙門氏菌所引起的腸胃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