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駕危險! 開車注意藥物副作用

2017/04/29 06:00

▲如果精神狀況不佳,應避免開車,以免釀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陳浩銘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是國人耳熟能詳的宣導語,而新聞報導總是一直提醒酒駕的可怕,這是因為酒精屬於中樞神經抑制物質,可降低駕駛人的注意力、思考判斷力與反應能力。而日前「蝶戀花」車禍事件也凸顯出「疲勞駕駛」的危險性不亞於酒駕,更需小心的是,「藥駕」也是必須要重視的課題,因為有不少藥物會造成駕駛的注意力不集中。

藥物在正常理想的情況下,為控制與治療疾病的重要角色,但每人體質不同,有些人會出現副作用或甚至不良反應,例如:暈眩、疲勞、嗜睡、視力模糊或畏光等狀況。

例如常用來治療流鼻水、鼻過敏、皮膚癢的抗組織胺藥物,就是有嗜睡副作用。雖然新一代的抗組織胺藥物可降低嗜睡的副作用,但部分體質的人仍可能出現嗜睡的狀況。

另外,抗焦慮、抗憂鬱或其他穩定精神方面疾病的藥物,因作用在大腦中樞,也可能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或嗜睡等問題。其他如藥物造成的視力模糊或畏光;使用降血糖藥物後忘記吃飯,以致血糖降太低而頭暈;或嗎啡類止痛劑使用造成暈眩等,都有可能影響駕駛人在機器操作或是汽機車駕駛的安全性。

要特別注意的是,市售各種藥酒皆含酒精成分,例如保力達或維士比都屬於藥酒,也歸類為藥品管理。許多人有一個錯誤概念,就是誤以為飲用後可提神、工作更有勁,但其實其內含酒精約10%左右,比啤酒還高,飲用後絕對會造成機器操作或汽機車駕駛的危險。

在香港與美國,已有法律明令禁止某些特定的藥物使用後駕駛汽、機車,因為這已被證實會影響用路人的安全疑慮,而在交通密集的台灣,更應該去明定相關規則才是。

藥物百百種,無論醫院開的、藥局買的,或是國外帶回來的,在使用藥物之前,最好先諮詢過醫師或是藥師,確保自身用藥安全。

(作者為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臨床藥學組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