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腫瘤竟是菜渣? 8旬翁撿回一肺

2017/04/08 06:00

▲倪永倫醫師說明,支氣管鏡發現疑似腫瘤。 (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老翁的X光片顯示,左上肺葉有萎縮情況。(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林姓8旬翁因久咳到醫院檢查,醫師說可能是支氣管惡性腫瘤,須開刀切除肺葉。林翁轉到台中慈濟醫院再度檢查,最後確認「腫瘤」竟是「菜渣」,平安保住沒問題的肺。

▲醫師透過工具慢慢拉出阻塞腫瘤。 (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醫師提醒,久咳不癒應盡快就醫,吃東西切勿躺著吃,中風、老年人更要注意。

▲支氣管鏡檢查發現阻塞元兇。(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中風臥床者別躺著吃東西

家住台中的80歲林姓老翁,去年出現久咳症狀,持續快4個月沒有改善,家人今年初陪他到某醫學中心檢查,醫師診斷後懷疑是左上支氣管惡性腫瘤,建議切除部分肺葉。林翁在家屬陪同下,再前往台中慈濟醫院徵詢第2意見,胸腔內科3位醫師為老翁進行無痛支氣管鏡,順利夾出約0.8公分大小的「腫瘤」。

病理報告出爐時發現,腫瘤細胞竟有植物「細胞壁」,研判可能是食物菜渣嗆入氣管,日久堵塞左上支氣管導致肺部塌陷咳不停,老翁保住肺葉,2天後順利出院,肺功能也大幅改善。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倪永倫表示,支氣管鏡檢查時發現患者左上肺部氣道被淡黃色團塊塞住,經夾出一些組織做3到4個切片,發現切片都感覺堅硬,跟一般惡性腫瘤型態不同。醫師懷疑可能是骨頭或嗆入物,改採套網技術,接力細心套入團塊,慢慢清理出來,半小時的檢查耗費2小時才完成。

倪永倫說,支氣管被菜渣塞住,連老翁都不知道多久前有嗆到,殘渣留在支氣管裡發芽,並產生肉芽組織包覆食物,最後堵住支氣管,形成腫塊造成肺部萎縮,所幸有再次確認,不必切除肺葉。

老翁支氣管通暢後,肺部已恢復功能,只留小疤痕,回診時肺部塌陷明顯改善。

她表示,國內發生異物嗆入呼吸道導致肺葉塌陷,每年每千人中有1至2人發生。一般來說,異物容易塞在右中支氣管,老翁塞住左上支氣管,很可能是躺著吃東西導致。建議民眾吃東西時要坐著並專心享受美食,過程中切勿大笑,中風、臥床者更要注意。若出現久咳不癒症狀,就應該趕快就醫,找出病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