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嘴歪眼斜又抽搐 港女來台救面子

2017/04/07 06:00

治療後:回復原本的美麗容貌。(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治療前:賈小姐的左臉抽搐,嘴歪眼斜。(記者蔡淑媛攝)

44歲的賈小姐原本在香港擔任新聞主播,10年來因罹患半臉痙攣,腦幹根部的顏面神經被血管壓迫,引發左臉抽搐,嘴歪眼斜,無法工作、睡覺也抽搐不停,施打肉毒桿菌、針灸治療也無效,非常痛苦,直到本月1日來台做腦神經血管減壓術後,終於恢復正常,重現美麗臉龐。

林新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許達夫說,半臉痙攣是位於腦幹根部的顏面神經被血管壓迫,神經膜被摩擦到露出帶電的神經纖維,造成不正常放電,引起肌肉不自主抽搐,由下眼角的環狀肌開始抽動,導致眨眼會被誤以為在對人拋媚眼,後來逐漸波及到半邊臉部,患者才覺得有異樣,嚴重會半臉麻痺,最後嘴歪眼斜。

腦神經血管減壓術後正常

賈小姐昨天說,左臉不自主抽動個不停,非常痛苦,更不敢外出,覺得自己醜怪會嚇人,很憂鬱,由於在香港多以保守治療為主。曾施打肉毒桿菌,一開始有效,後來有的地方緊繃、有的地方會亂跳,針灸也沒好轉,根除方法只有開顱手術,在網路搜尋找到醫師,特地來台手術。

林新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許達夫為賈小姐進行腦神經血管減壓術,從她的左耳後方開顱,將緊臨腦幹根部的顏面神經與血管分離,並用鐵氟龍墊片隔開,不會再復發。

台中榮總腦腫瘤神經外科主任李旭東指出,半臉痙攣施打肉毒桿菌,常因臉部抽搐面積大,會造成皮不跳、肉跳的窘境,手術才是根本解決的方法,雖然深及腦幹,只要手術設備完善、醫師經驗豐富仍是安全。

李旭東也說,腦幹根部延伸出12對神經包括顏面、三叉、舌咽等神經,如果顏面有不明原因疼痛,要考慮可能是神經被血管壓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