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4歲糖尿病翁清血栓 走路不用人攙

2017/03/06 06:00

接受治療後,患者下肢血管彎曲鈣化獲得改善。(記者洪定宏翻攝)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

接受治療前,患者下肢血管嚴重嚴重彎曲鈣化。(記者洪定宏翻攝)

高齡94歲的一名男性糖尿病患者,多年來因血流不通暢造成行走不便,但經「逆向導絲合併氣球擴張術」治療後,再次回診時,已經能夠自行走路,患者與家屬均十分開心,醫師也感到欣慰;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要經常自我檢查,若發現走路會腳痛、有跛行現象、傷口潰瘍或不易痊癒,務必就醫治療。

接受治療後,患者下肢血流阻塞的情況獲得改善。(記者洪定宏翻攝)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許栢超表示,為了避免出現傷口嚴重感染而截肢的情況,針對血流情況較差的糖尿病患者,醫院會透過跨科別合作,提供治療及照護,其中,心臟血管科的主要任務是運用「周邊血管介入治療」,打通阻塞的血管病灶,藉此改善患肢的血流。

接受治療前,患者下肢血管嚴重狹窄而阻塞血流。(記者洪定宏翻攝)

以該名94歲患者為例,雙腳血管嚴重彎曲、鈣化,且左側的髂動脈與左股動脈嚴重狹窄,造成血流不通暢,進而引發行走困難,經與患者及家屬討論後,許栢超利用「逆向導絲合併氣球擴張術」,從左大腿股動脈末端置入導絲,往上送到腹主動脈,再使用氣球擴張術打通阻塞的血管,成功讓患者於術後逐漸恢復行走能力。

許栢超也提到,若患者有急性動脈阻塞且合併心房顫動,血管阻塞的原因,經常是因心房顫動打出血栓所造成,目前有新的機械性血栓抽吸機器,可以幫助病患儘早抽出血栓,比起傳統使用導管融栓方式方便許多,但健保尚未列入給付,需要自費接受療程。

許栢超指出,目前不少新的醫療設備適用於輔助周邊血管介入治療,有需要的糖尿病患者,可與醫師討論,經專業評估後,選擇合適的療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